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我市举行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测报演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9:53:45 Wed   

眼下,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对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升水文应急监测能力,筑牢防汛安全屏障,昨天上午,杭州联合省水文管理中心在之江水文站开展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测报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设定场景为2020年梅汛期间,钱塘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上游水库纷纷开闸泄洪,兰溪、桐庐、建德等地水位超警戒并继续上涨,钱塘江杭州段堤防承受巨大压力。防汛指挥部门亟须实时水位、雨量、流量等水文监测数据,省水文管理中心(机动测验队)与市水文中心在钱塘江杭州闻家堰河段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演练分为六个科目,包括:雨量观测场布置及观测、超标准人工水尺水位观测、雷达水位计安装及观测、机动测验船拖曳走航式ADCP测流、无人机测流、雷达枪测流。其中,流量测验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测流方式,时效性和便捷性优势明显。

演练期间,所有涉水监测人员全程穿戴救生衣,严格按规程安全操作仪器设备。为应对超标准洪水期间电力和移动通信可能发生的中断情况,本次演练期间全部使用卫星电话联系报告,并通过视频直播讲解帮助观摩人员更好地了解应急测验的全过程。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