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的粽子买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8:09:25 Fri   

天气闷热,来聊聊会让人心情愉悦的美食吧。虽然端午节还有十多天,但粽子季已经开启。我们理了一张杭州城里好吃粽子的不完全清单,都是传统手法、传统口味。

image.png

到了端午只有订单没有粽子

王蓉粽子店这几年在杭州小有名气,记得3年前我第一次踏进他家店门的时候,少东家小郑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冲我一笑:“到了端午节,我家只有订单,没有粽子了,你说厉害不厉害?”

前几天我问,跑过去买会不会扑个空?小郑教我:“你要么一早来,货肯定足的。要么就索性下午两点以后来,正好新一批出锅。”

我最推荐他家的蛋黄大肉粽,可以吃出满嘴流油的感觉。甜的推荐豆沙粽,豆沙是店里自己炒过的,很香很糯。蜜枣粽不是经常有,如果碰到不要放过。

王蓉粽子店

推荐:蛋黄大肉粽(8.5元)豆沙粽(4.5元)

地点:濮家新村18幢6单元底层

营业时间:6:00-18:00

端午节前后10天每人限购10个

6月2日,周萍粽子店的老周就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通知,大意是,端午节前这段日子,他就不发快递了,尽量保证到现场来买的客户需求。如果想买得多一点,这几天就可以来了。到了端午节前后10天,每人限购10个。

周萍的粽子,个头大料足,浓油赤酱。临安粽叶,精选糯米,中肉粽的个头和很多店的大肉粽差不了多少,一般人吃一个管饱。蜜枣粽也很受欢迎。

周萍粽子

推荐:中肉粽(10元)、蜜枣粽(6元)

地点:城隍牌楼巷17号

营业时间:5:30-22:00

五花肉从头塞到尾

米宗高手在江城路水门南弄3号,蛮偏僻的一条小巷子,我是顺着粽子的香味找到的。老板娘说,她家做粽子已经四年了,最开始在马市街上,后来搬去了萧山,结果粉丝们纷纷表示去萧山买太远了,所以去年10月,又搬到这里。

我最推荐她家的大肉粽,光看个头可能不是很大,但是筷子伸进去一分,满满的五花肉,夹精夹肥,从粽子头塞到粽子尾。看我小口小口地辨味,老板娘不满意了:“我家粽子就是要大口大口吃才吃得出味道!”

还有梅干菜大肉粽以及豆沙粽,老板娘说:“用猪油炒的。”

米宗高手

推荐:招牌大肉粽12元

地点:江城路水门南弄3号

营业时间:8:00-20:00(每周日休息)

卖猪肉顺带做两头乌肉粽

这是猪肉品牌膳博士的摊位,老板姓吕,因为自己喜欢吃粽子,就顺便也做了粽子来卖,一水儿的肉粽子,鲜肉粽8元,蛋黄肉粽10元。肉就是吕老板在卖的金华两头乌,很多人就是冲着这肉来买粽子的,真的特别香!

吕老板新近开发了梅干菜肉粽,用的是建德老家的梅干菜,咸度略高,虽然只放了几颗来提升香味,还是会比普通版的大肉粽咸一点点,可能我口味偏重,吃着正好。

四两到四两半左右一个,吕老板说他的肉馅一般会有一两。我们没有称重,不过拿筷子扒开了一看,实诚!

推荐:鲜肉粽(8元)、蛋黄肉粽(10元)

地点:赵伍路与古运路交叉口小河农贸市场膳博士专卖店2楼F29号

营业时间:7:30-18:00

这家只接受预订

她家的粽子都是要预订的,尤其是端午前和春节前,有时运气好走过路过能买到现货,就两种口味,大肉粽9元,细沙粽7元。我朋友圈里还有人问我他们搬去哪里了,说当初也是跟着吃好久的。

我们吃到的肉粽,糯米比肉馅要略微淡那么一点点,仿佛还透着粽叶的清香一般。用老板娘的话说,包粽子大家都会,糯米和肉里加的调料也没什么特别,主要还是“比例问题”。

我们向老板娘打听她每天能卖多少个粽子,她一阵扭捏,说“现在生意不怎么样,其实多的时候也没多少啦”,没多少是多少呢?“1000多个吧。”

情有独粽十三点粽子

推荐:大肉粽(9元)

地点:皮市巷143-1号

营业时间:只接受预订

除了粽子还有丁莲芳千张包

作为半个湖州人,我就是吃粽子长大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湖州的姐妹们流行吃国芳的粽子了。

我那天去了河东路店,最贵的是排骨粽(12.5元),我通常情况下只吃大肉粽(6元),没办法,我对肉粽子的美好理想就是拿筷子扒开糯米,看到里面的肉馅从头排到尾⋯⋯

对了,国芳粽子店也不是只有粽子,他们还出售湖州的另一个知名小吃丁莲芳千张包,有干贝开洋、笋丁肉、纯肉三种口味,让我觉得很幸福。

湖州国芳粽子(河东路店)

推荐:大肉粽(6元)

地点:河东路119-1号

营业时间:7:00-20:30

儿童粽有意思

阿胖粽开了好几家店,我们去的是潮王店。进门看到一对老夫妻,问老太太是不是老板娘,她说“我不是老板娘,我是丈母娘”。好吧,他们家的关系是这样的:“丈母娘”的女儿其实是老板,但“阿胖”这个店名是女婿的外号。

十多种粽子,招牌鲜肉粽和招牌细沙粽是爆款,其他还有咸菜肉粽、干菜肉粽、红豆肉粽、赤豆粽、芋头丝肉粽……

我觉得最有特色的应该是小一号的儿童粽(4元)了,这是专门为小朋友、胃口小的人以及不能多吃糯米的老人准备的。别看个头小,可鲜肉版的里面肉馅也不小了,一看就很扎实。

阿胖粽潮王店

推荐:招牌鲜肉粽和招牌细沙粽(都是8元)、儿童粽(4元)

地点:潮王路莫干新村15幢一单元

营业时间:7:00-20: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钱卓君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