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兰花点缀、鱼圆助攻, 谁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7:51:19 Tue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每日商报 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晴西湖不如雨西湖,在初夏的细雨中走进北山街,走进新新饭店,颇有一种在历史中漫步的厚重与亲近感。创始于1913年的新新饭店,被称为西湖边上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除了其鲜明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史,还因为不少名人都曾下榻在新新饭店,宋庆龄、宋美龄、李叔同、徐志摩……都与新新饭店有着或长或短的情缘,这也为新新饭店增加了一抹神秘色彩。

名人雅士们在新新饭店住宿、用餐,自然也看了不少西湖好风景。新新饭店位于西湖中轴线正中,从七楼景观餐厅的阳台上望出去,西湖断桥、白堤、宝石山、孤山、保俶塔……无尽西湖美景尽收眼底。

在新新饭店,根据时令和季节,你可以尝到不少名人家常菜:林徽因爱吃的香橙鸭脯、胡适家乡菜——一品锅、鲁迅先生钟爱的八宝酱丁、赵四小姐牛肉等等。

食物,也是解锁一座城市的密码

“我是杭州人,像是鱼圆、葱包烩、油墩儿、定胜糕这些,都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杭州味道,坐落在西湖边的新新饭店,广迎八方来客,我想我们应该把这种杭州味道也带给游客们尝一尝。食物,也是解锁一座城市的密码。”杭州新新饭店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陈建俊说。

从1987年在杭州旅游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接触烹饪,到工作后师从浙菜宗师叶杭胜大师以来,陈建俊进入餐饮行业已经整整三十二个年头了。如今已经是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浙菜(国际)发展委员会杭州区副主席、国家高级考评员的陈大师,还是难忘刚从师时学的那道清汤鱼圆。清汤鱼圆是1956年评定的杭州36道传统名菜之一,鱼圆好吃又讨口彩,因此深受杭州人喜爱。

两种食材 三道菜

“当初学做鱼圆,也吃了不少苦头”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清汤鱼圆如今在陈大师的手下,又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陈建俊说,“当初学做鱼圆,也吃了不少苦头。你看着是普普通通的鱼圆,但要做到让它浮在水面上都不容易,更别提形似白玉,吹弹可破了。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费时费心。”

老杭州人烧鱼圆,多是清汤做法。“外带回去的鱼圆可以直接烧清汤,如果考究一些,则是3只菜心3片笋片3片火腿片,并一个香菇结顶”。不过新新饭店的鱼圆却有它不一样的地方。陈建俊用简单的两种食材——鱼茸和牛筋,做出了三道菜。

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 ——兰花酿鱼茸

杭州跟兰花也有着不一般的情缘。杭州有着世界罕有的兰花品种——“赤壳荷素”。兰花界有句行话,叫做“千梅万世选,一荷无处求”,兰花瓣是荷瓣的品种可谓是少之又少。今年年初,距离上次开花二十多年后,它终于再次开花了。

兰花酿鱼茸用的是清汤鱼圆的另外一种呈现方式。做成花瓣状的鱼圆层层叠叠在对半切开的香菇菜上,最上面再点缀鱼子酱作为“花蕊”,神似兰花。这道菜的酿字可谓传神,酿其实是做鱼圆的一种手法,意思是将打好的鱼茸用手酿得圆圆的,再下进锅中。

为什么说做鱼圆费时又费心?首先是选鱼,新新饭店里用的是千岛湖的包头鱼,并且只用鱼尾巴,这样做出来的鱼圆口感嫩滑,入口即化。

再是刮肉,取出鱼茸。鱼茸必须是用菜刀一点点刮下来,搅拌机里打出来的鱼茸没有弹性,这就失去了口感。刮好鱼茸后,还要用菜刀细细剁碎,挑去筋膜,再人工手打,用掌心将空气一下下打进去。可别小看“打气”的过程,打气是鱼茸膨胀、成型的重要步骤,至少要搅打半小时,鱼圆才能上上劲,才能具备弹性。正宗的鱼圆不加任何的生粉和淀粉,仅凭借一双手,就可以让鱼肉、盐和水三者产生奇妙的反应,变成一个个外形白嫩圆润、吹弹可破的鱼圆。给鱼蓉打气,没下过一段时间苦功夫,是掌握不了的。

最后是煮,让鱼圆定型。新新饭店一改传统的做法,将鱼圆酿在陶瓷勺子上,做出兰花花瓣模样,再下锅用小火慢煮,一遍遍撇去浮沫,等浮起后捞出。这一套工序下来,再熟练的师傅,没两个小时也做不完。

兰花酿鱼茸上桌,入口鲜嫩,咸鲜滋味立马充满口腔。再来一口焯得脆爽的香菇菜,口感立刻丰富了起来。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赛熊掌

古人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是在新新饭店,却可以做到。不过此“熊掌”非彼熊掌。新新饭店将鱼茸和牛筋结合,鱼茸做成熊掌形状,再在中间放入卤好的牛筋,入锅温水煮熟。捞出后用鱼茸点缀,加上香菇干做出指甲,出品时十分逼真,惟妙惟肖。鱼圆鲜嫩,牛筋软而不烂。“赛熊掌这道菜,像我们家里有老人、小孩的都比较喜欢点,一个外形比较可爱,再一个整道菜都没有骨头和鱼刺,老人、小孩食用起来都比较方便安全,也放心一点。”一位来用餐的客人说。

最后一道是白切牛筋冻。

新新饭店的白切牛筋冻,吃起来不腻又滋味十足。放一块到嘴里,还能感受到它的弹牙劲儿,单吃或者搭配米饭都很不错,说着说着嘴又馋了。

疫情期间新新饭店也没有歇着,而是把饭店内的软、硬件全部升级了一遍。“我们饭店的物件外观可能看起来会比较陈旧,毕竟百年了,但是我们要做到物件的整洁完好,满足客人的日常使用。”陈建俊说。在新新饭店用餐,很有可能眼前的一张桌子,一扇门,一个留声机,就是穿越百年留下的经典。一楼的1913餐厅,延绵近两百米,临湖风光一览无余。工作日的中午时分,才刚过11点半,临湖的位子就已经坐满了客人。

在西湖边沐浴了百年风雨的新新饭店,雨后更别有一番滋味,窗外荷叶摇曳,桌前佳肴飘香,就这样漫享时光,可谓人生惬意。

对啦,我们还给吃货们要了一个福利,请大家从下面诗词中猜猜下期“诗词中的西湖食景”会是大华饭店的哪道菜,扫描右上角二维码并在留言区留言,留言截止时间为6月20日,猜对的小伙伴将获赠我们送出的新新饭店“赛熊掌 ”,只有十份,先到先得哦!赶快翻开大华饭店的菜单去找吧。

下面是诗词传送门:

妙手能夸薄样梢,桂香分人蟹为包。

也在不枉持螯手,便是持螯亦草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侯惠惠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