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风油精、大蒜末、驱蛇粉、雄黄、超声波驱蛇器 这些驱蛇神器到底对蛇有没有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8:51:10 Thu   

都市快报 夏日炎炎,是蛇最活跃的日子,而今年夏天的蛇特别活跃。

119今年接到很多居民报警,有的是家里发现了蛇,有的在车里发现褪完的蛇皮,更厉害的还有人在电动车里抓出了蛇……消防队员这些天四处抓蛇,忙坏了。

6月16日下午3:10,景区消防救援大队灵隐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西湖街道虎跑路122号居民家发现一条蛇。灵隐救援站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和7名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观察发现,蛇藏在这户人家天花板的夹层里。消防员还闻到一股类似牛粪的味道。

两名消防队员穿好个人防护装备开始抓捕,其他人员做好现场警戒,防止蛇逃跑。

一名队员用捕蛇器把蛇头夹住,拉到天花板外,另一名队员看准时机,徒手将蛇抓住,放进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交给了从动物园赶来的工作人员。

动物园专业人员说,“牛粪味”就是这条蛇身上发出来的。

这种蛇学名黄蟒、王锦蛇,也称臭王蛇,体大凶猛,无毒,于2000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抓蛇时不少居民围观,一位大妈还在现场大声对众人说,抓这种蛇就是小儿科,自己也能抓。

杭州消防温馨提醒:如家中发现蛇,切莫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应向119或捕蛇专业人士求助。

最近蛇频繁出没,一些驱蛇神器也在网上热传——风油精、大蒜末、驱蛇粉、雄黄、硫黄……还有超声波驱蛇器,商家说蛇虫鼠蚁都不敢靠近,但简陋的做工不禁让人起疑。

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效果?蛇到底怕什么?

快报好奇实验室联合杭州消防做了一个实验,找来一条无毒的菜花蛇,请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全程操作。

image.png

1号实验品:大蒜末

实验步骤:消防员把大蒜末倒在围栏中间,画了一条线,这些大蒜末闻上去特别香。

然后用工具把蛇往大蒜末的地方赶,看它会不会讨厌这些蒜末。

蛇很活跃,一驱赶它,它就会往后躲。

爬到了蒜末上,蛇看上去也完全不慌,如入无人之境,看来蒜末对蛇没有带来任何不适,它可以从容地直接从上面爬过去,把蒜末弄得到处都是。

实验结论:完全不靠谱

image.png

2号实验品:风油精

夏天用风油精对付蚊虫还是很有效的,据说蛇的嗅觉特别敏感,不知道它会不会讨厌风油精的味道?

实验步骤:在围栏中间的保鲜膜上洒上风油精,观察蛇是否会爬过这道“风油精屏障”到达另一边。

蛇可能对风油精的气味还有点好奇,讨厌应该是没有的,爬行中它可能察觉到了风油精的味道,从围栏的边上爬了过去。

实验结论:没作用

image.png

3号实验品:驱蛇粉

据说玩户外的人常用,含有雄黄成分,味道闻上去和雄黄好像也差不多。

实验步骤:在围栏中间洒一条“驱蛇粉”,将围栏分隔开,看蛇会不会爬过去。

蛇对驱蛇粉的气味似乎有点敏感,刚刚爬过去,马上又爬回来了。

再试一次。

刚才大蒜末实验的时候,蛇完全无感,贴着蒜末就爬过去了,而这次它会把蛇头翘起来,不接触到这个粉末。

虽然有一点效果,但蛇的身体完全不怕驱蛇粉,直接就爬过去了。

实验结论:几乎没作用

image.png

4号实验品:驱蛇器

实验步骤:直接把驱蛇器放到了蛇的旁边,看它怕不怕。

没想到蛇直接爬到了驱蛇器下面,什么反应也没有。

实验结论:这东西就是个坑。

image.png

5号实验品:雄黄粉

蛇怕雄黄,从古代流传至今,就算千年修行的白娘子,也因为饮了雄黄酒而现出原形,把许仙吓得猝死过去,后来用千年灵芝才救活。

实验步骤:照例在围栏中间洒一条雄黄带,先看蛇会不会主动过去。

蛇怎么都不肯往雄黄那边爬,再驱赶它好几次,但不管怎么赶,蛇头始终背对着雄黄,看来它真的不喜欢雄黄的味道。

实验结论:真有效果。

(以前我们也曾做过蛇怕不怕雄黄的实验,可能和雄黄粉量小有关,蛇的反应不明显,看来足量的雄黄粉才会有明显的驱蛇效果。)

总结

夏天是蛇最容易爬进家里的时候,因为天气闷热雨水多,蛇喜欢待在阴凉的地方。

可以在家里撒点雄黄,比如柜子下面、厨房角落这些地方。

消防员提醒:如果家里进蛇了,自己千万不要动手,最好请专业捕蛇人,或者直接报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田野 通讯员 奎和强 邹钦 摄像 肖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