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网上热传“杭州夜市惊现95后最懒摊主”小伙子和机器人为啥再也没出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0 09:00:21 Sat   

image.png

记者在吴山夜市找到“最懒摊主” 刘抗 摄

“小伙子年轻的,戴眼镜,看上去很文气。导演让他只顾坐凳子上,玩游戏,他们的道具是智能音箱,还手写了牌子,‘不还价,有事问它!’”

“我看他们是拍视频做宣传嘛,也想走到镜头里露个脸,导演怕我抢戏,让我离得远一些。”

“那两个小姑娘也是他们团队的工作人员,她们对着音箱说话,演得还蛮真实的。我也拿手机给他们拍了一段视频,觉得蛮有意

思。过了两天,我在网上看到这个视频火了。”

“他们拍视频,我给他们也拍了一段。”男子说着拿出手机,把自己拍的视频给我看,我确实看到了有人导演有人演出。

这位真正的摊主是江西上饶人,他摊位背面是他老婆的摊位,夫妻俩在吴山夜市摆摊10多年,首饰、小五金,卖的小商品种类繁多。

“现在生意不太好做,摊位费一个月几千块……想干点别的又不太会,先这么干着吧。”

摊主说,那天小伙子从晚上8点坐到晚上9点,拍摄结束后,小伙子还把智能音箱送给了他。

“既然音箱这么省事,为什么你自己不用呢?”我问。

“主要是它不讲价钱,客人问能不能便宜点,它就说不还价。你看我们这个市场,哪里有一口价不让还价的?这样很难拉拢客人。摆摊的不近人情哪成?人气就需要一来二去的讨价还价……”

摊主说,这个机器人已经收起来搁在家里了。

我发现,摆摊用的智能机器人两年前就在杭州出现过,“杭州夜市惊现AI砍价机器人,日赚百元,会2万砍价金句”的新闻2018年9月被国内很多主流媒体转发。

这个AI机器人面对顾客砍价,会说出“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之类的话语,逗得顾客哈哈大笑。甚至面对顾客调侃要把它买回家,它也能说出“小女子卖艺不卖身,我可是这个地摊的联合创始人”。

这个AI机器人背后的研究者王睿,是位人工智能专家,海归博士,从德国回国后来杭担任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AI科学家。他介绍说,为了让机器人真正能在摆摊时和顾客互动,自如应对顾客的砍价,他在吴山夜市待了一个多月,遇到顾客砍价,就竖起耳朵站在旁边留心听,观察记录双方讨价还价的对话。比如当顾客第一次出价就对半砍时,摊主怎么应对,顾客转身离开时,摊主怎么冲着背影回价挽留……王睿发现,很多人砍价,玩的是心理,是乐趣,是对方小有让步的满足感。后来他为自己研发的AI机器人植入了2万多句这样的话术。

王睿第一次带着智能机器人在吴山夜市出摊,收获就很不错,不仅引起很多过路顾客的围观和好奇,卖货成交的速度也比平时增了将近两倍。当晚这个会应对砍价的智能机器人做成9单生意,销售额480元。

“砍价是语言技巧与策略的综合体现,更考验人工智能情商与智商的结合,是公认的技术难题,也是人机对话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睿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