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才能不耽误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5:59 Fri   

此外在村北位置还有一条官河,官河上有座官桥,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这座官桥有破损,桥墩处有几个地方存在开裂现象,桥体已经承受不住大型车辆的重量。官河还是萧绍运河的分支,运河上所有桥梁的修缮都要通过文保部门的认可。为此,娄下陈村在与元沙村交界处的村道上设置了一个2.2米高的固定限高杆,只允许小车通行。

从三个村的走访情况来看,村道上安装限高杆已是普遍现象。而且数量都在5根及以上,且多数是在2.3—2.4米高度,每个村设置的限高杆样式也各不一样。对于限高杆的管理基本都是“村设村管”“镇设镇管”,目前没有一个部门出面统一管理。

村道限高杆成应急救援车的“拦路虎”

记者从我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区使用的120急救车中,2.3—2.4米高(不含2.4米)的共10辆,2.4—2.5米高的共16辆,超过2.3米的急救车占总数的87%,后续新增车辆基本都在2.5米的高度。目前,三个村村道上设置的限高杆在锁住的情况下,急救车肯定进不去,更别说像消防车这样的大型车辆了。

我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6月,120急救热线共受理电话99974起,日均550起。电话响起3秒内一定有人接听,2分钟内出车率为79.41%,平均出车时间1分26秒,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16分57秒。我们希望能够为患者争取每一分每一秒的急救时间,但有时候所做的努力却被一根限高杆给拦住了。有的急救车驾驶员甚至发来申请说希望单位能够给他配备液压钳。”

是什么原因让限高杆成了各个村的“常住居民”?

从走访的情况来看,三个村设置限高杆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村民、护村道,提升村内环境。

原因一:保护村民安全

就拿娄下陈村来说,前靠萧绍东路,后有104国道,毗邻G601沪昆高速萧山东出入口,与便利的交通相对应的是繁忙的车流量。

此外,记者从娄下陈村村委会了解到,该村本地人口在1400人左右,外来人口接近2000人。整个村子面积为0.65平方公里,人口相对较为密集。

“在没有设限高杆之前,要上高速的,或是要走国道的,很多车都会往我们村道走。车流量一大,其实对村民的出行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你只要去我们村北逛一圈,你会发现,我们村很多居民的房子推开大门就是村道,小孩子进进出出很不安全。我们也是在权衡利弊后才决定安装限高杆。”娄下陈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因二:保护村道

在娄下陈村走访的时候,记者发现村道上多个地方已经出现坑洼,很多水泥路上石子已经裸露在外面。“这还是在设置限高杆后的状况,如果不设限高杆,车流量一多,这几条村道早就不成样子了。而且修缮道路所需的费用都是从村里集体资产里走,修缮成本支出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娄下陈村的工作人告诉记者。

再来看联谊村的情况,联谊村由原杨树下、张家桥、董家桥3个村合并而成,1.3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容纳了近万人。联谊村跟绍兴隔河相望,一座马社桥让两地的村庄连通在一起。

据联谊村工作人员介绍:“联谊村的早高峰特别繁忙,不仅是本村的村民要出行,租住在村里的人要出行,还有一批绍兴方向来萧山上班的人也从我们村里经过。对村道的交通压力很大。”不仅如此,还有些租户是跑运输的,晚上回来,大货车在村道上一停,半条路就占去了,万一有个警情,消防车想要开过去都很困难。

原因三:提升村内环境

西许村地处于萧山的城郊接合部,周边有萧山商业城、萧山花木城、水果批发市场等,市场的集聚加大了对运输的需求量。与此同时,西许村也是新塘街道工业功能区块,园区内企业大型车辆的进出主要还是通过村道。在没设限高杆之前,很多大车都是在村道上停放。

不仅如此,很多运蔬菜的大货车还把村道当成了临时“居所”,一停就是十天半个月,有的还直接在村道上理菜,稻草、泥巴、菜梗随地扔,很影响村内的环境卫生。

西许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正在进行‘美丽杭州城市环境大整治’行动,为此,我们从今年5月25日开始,对全村道路环境、卫生、绿化等进行综合性整治,在整治期间限制了除本村及属地企业外的2吨以上车辆进入村道,一些原来经常停放大车的村道从6月3日开始限高杆上锁,辖区内的企业可以到村里打印通行证。”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盛凤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