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甜过初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0:08:28 Wed   

image.png

眼下,葡萄、西瓜、桃子等时令水果纷纷上市。今年夏天的水果,又新鲜又便宜,6月杭州鲜果价格同比下降25.8%,环比下降3.1%,让人恨不能敞开了肚子吃。

不过,我们要给大家刹刹车,各类水果里面含有不同程度的糖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多了会导致血糖飙升,影响病情稳定。

前几日,65岁的王叔叔急匆匆地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他告诉医生,天气闷热,晚餐后一口气吃了半个四五斤的西瓜,餐后两小时血糖一下子飙升到了25.2mmol/L(非同一天测的任意时间的血浆葡萄糖≥11.1mmol/L或空腹血浆葡萄糖≥7.0 mmol/L可诊断为糖尿病)。

王叔叔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平时用胰岛素控制血糖,饮食都比较注意,这天实在是忍不住才吃了西瓜,结果饭后测了血糖,差点把家里人吓一跳。在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调整了胰岛素剂量后,才控制好了血糖。

糖尿病人哪些水果可以吃、该怎么吃,哪些水果最好不要吃,我们采访了两家医院的内分泌科和营养科医生,请他们来谈谈,医生的专业建议对健康的普通人也有借鉴意义。

image.png

榴莲、菠萝蜜等热带水果最好不要吃

有患者每天早上三根香蕉 血糖失控

大多数水果是甜的,含糖多,吃了后会使血糖升高,这是糖尿病人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判断一种水果适不适合糖尿病人吃,主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升糖指数(GI),一个是升糖负荷(GL)。”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楼南芳主任医师介绍道。

image.png

升糖指数,全称为“血糖生成指数”,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升糖负荷,由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克数乘以升糖指数再除以100计算得出,升糖负荷值越大,说明吃进去的食物含糖量越大,对血糖影响越大。

楼南芳主任提醒,通常热带水果升糖负荷都较高,糖尿病人最好不吃,尤其像熟香蕉、榴莲、菠萝蜜、桂圆、椰子,“榴莲、菠萝蜜的升糖负荷在20左右,香蕉也接近13-15,而苹果才3-4。”

image.png

前段时间,楼南芳主任曾遇到过一位糖尿病患者,水果中只喜欢吃香蕉。因为有便秘,半年来更是每天早上吃早饭时要吃三根香蕉,以为会有助于通便。可是,这半年来血糖总控制不好,餐后血糖频繁超标。得知患者这一习惯后,楼主任千叮咛万嘱咐,要把如此吃香蕉的习惯给“戒”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通讯员 应晓燕 陈晓华 邵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