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六和塔推出定制版体验 “平安六和”之旅全新启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10:04:17 Thu   

钱塘江畔的六和塔,不仅是杭州的地标性建筑,更是千年岁月流转、四季更迭中庇佑民生的“福塔”。从建造初期起,六和塔就承载了保境安民、护一方百姓平安的美好愿景,在江水泛滥之时,它曾是百姓心中镇压江潮的希望;在战火四起之时,它曾是守城将士登高远眺之地;在江船远行之时,它又是黑暗中指引方向的灯塔……

七月初,“平安六和”主题公园在六和塔全新亮相。新展厅赋予了六和塔全新内涵,也让许多前来六和塔游玩的市民游客眼前一亮。大家纷纷表示,在参观了新展厅后,对杭州人的“老朋友”六和塔,了解又深入了不少。

多元展陈 讲述六和塔的古今

此次六和塔全新提升的展厅内容分为两部分。步入第一展厅,抬头就可看见顶部精致的莲花藻井,这是吸收了六和塔内的文化元素手工绘制而成的,整体造型典雅庄重。

六和塔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厅从“六和”一词讲起,展示了六和塔的千年传承、和合文化以及和谐共治的制度源流。展厅左侧主要展示了六和塔从北宋初建开始,到南宋复建,再到历朝历代的多次修缮,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对六和塔的数次修护,体现了千年以来的传承与守护。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南宋六和塔剖面模型,该模型参考了梁思成先生在1934年所编的《杭州六和塔复原状计划》,通过3D打印塑型、四面手工艺术制作而成,不但呈现了塔内结构与布置,连砖雕与彩绘图案等细节都清晰可见,让市民游客在欣赏如今清代形成的六和塔格局之外,对南宋时的六和塔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在展厅右侧,还对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和合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进行了展示。

在两个展厅中间的中心庭院,清代乾隆诗碑与平安六和碑分立两侧,一古一今,串联起两个展厅。

第二展厅采用现代科技展陈手段,展示了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的前世今生,对六和塔全新的时代意义进行了全面、直观的诠释。

福遇六和 新线路新玩法

从北宋初建到南宋复建,从明朝莲池重振到清代朱智重修,寓意平安的六和塔虽屡遭破坏,却一次次被用心去修缮,使这座古塔得以屹立千年依然巍峨挺拔,而它也承载着从古至今人们对于“平安”始终不变的期许和向往。

多年来,西湖风景名胜区积极弘扬西湖文化,挖掘六和塔历史文化内涵,营造了丰富多彩、和谐亲民的祈福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辞旧迎新之际,在六和塔下敲钟纳福,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成了杭州市民的保留项目,六和塔的平安祈福文化深入人心。

“平安六和”主题公园落脚六和塔,赋予了六和塔全新的时代意义。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与“六和塔”这一重要文化遗产资源互相融合,也让文物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使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了让大家能够按照不同喜好、角度游玩六和塔,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还特别推出了“平安六和”之旅定制版体验。

当游客选择“平安之旅”这条线路,讲解员在带领大家游览时就会从六和塔的千年传承、和合文化以及和谐共治的制度源流讲起,介绍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的前世今生,包括社会治理中,“平安六和,善治杭州”的构想理念的来源,“六和工程”与百姓生活的息息相关之处以及杭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走出的特色及亮点。

如果游客喜欢听文化传承,就可以选择“文化之旅”,景区讲解员会为你讲述六和塔作为世界遗产“西湖文化景观”中佛教文化代表性史迹对遗产价值的传承与守护。

选择“艺术之旅”,就可以听六和塔内各类彩绘、壁画、藻井、砖雕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及“鲁智深圆寂”“武松出家”等与六和塔相关的文学典故及民间故事。

“目前,我们针对不同的游客,还采取了定制服务。登塔祈福、全程讲解、六和敲钟等,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搭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定制服务10人起订,限30人,为提升活动质量,实行预约制,至少提前一天预约,预约热线0571-86081384(9:00—16: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