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未出梅已入伏 今年三伏天有40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08:08:28 Fri   

image.png

萧山日报讯 因为接二连三的雨水,这几天的气温,凉爽得不像是三伏天要开始的样子。昨天我们进入“三伏”中的“头伏”,按理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到了。然而湿嗒嗒的雨水下,昨天的最高气温止步22.2℃。

要说最近低迷的气温,跟梅雨强势在线不无关系,这也让人不禁要问,温度不高还能入伏吗?

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科普说,入伏的日子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节气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这里的“庚日”是指古代的“天干地支纪日法”中带有“庚”字头的那一天。“庚”是天干数字,天干共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也就是说,无论天气热不热,到了这天就是入伏了。

三伏天有40天和30天两种“版本”,今年的三伏天是长版三伏。从入伏首日开始的10天是为初伏,而从立秋后的首个庚日开始的10天是为末伏,中伏的日期长短不确定,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是20天,今年要经历20天的中伏,到8月24日三伏天才会结束。

为什么今年已经入伏了还没有出梅?区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入伏和出梅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前者是根据二十四节气和天干地支纪日法来确定的,而后者则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气象条件。因此,入伏不一定意味着出梅。

那么,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出梅?气象学意义上的“出梅”主要看副热带高压的实力和位置。我区常年出梅时间在7月7日前后,今年截至目前还不具备出梅的气象条件,属于偏晚年份。

今年的梅雨属于“典型性”梅雨,自5月29日入梅以来,全区面雨量678毫米,城区累计雨量704.7毫米(常年梅雨量257.6毫米),是常年的2.7倍。

不过,眼下梅雨已是强弩之末,随着副热带高压不断加强,天气模式将随之切换为“多云+午后雷阵雨”,从这两天的凉凉转变为夏天熟悉的闷热。预计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8—22日多云为主,多午后雷阵雨;气温明显升高,今天起最高气温31℃—36℃,最低气温24℃—28℃。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项亚琼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