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烟火气助燃杭州夜经济 多个美食区启动“夜宵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10:37:45 Fri   

image.png

昨日,杭州正式入伏。随着盛夏高温来袭,晚餐、夜宵又要约起来了。

傍晚6点,在拱宸桥附近居住的市民张帆和两位朋友走进了胜利河美食街上的海鲜餐厅“小厨师”。“一盘椒盐虾菇、一份倒立蟹、一盘小龙虾、一条鲳鱼,再来一个清炒空心菜吧。”一行人点好菜就在户外坐下聊天,欣赏夜景。

记者走访发现,进入7月以来,杭州的晚餐、夜宵又开始热闹起来。据相关统计显示,胜利河美食街、黄龙大排档、近江海鲜等几个杭州夜宵聚集地,近半个月来客流量剧增,沿街夜宵餐饮店生意“回温”,有些以正餐为主的餐厅也趁机开启“夜宵模式”。

传统大排档升级焕新

成了年轻人聚餐打卡新地标

夜餐饮模式也在黄龙商圈上演。今年5月底,黄龙体育中心对面的黄龙大排档重新装修后再次全面开业,食材、菜品和环境都进行了较大的提升和改造,随着夏日来临,烟火气再次在这家开了十几年的老店萦绕。

“开业1个多月来,客流量基本已经和往年持平了,在当前餐饮大环境下,这么快速恢复还是比较难得的。每天晚上我们都邀请了乐队来演出,临近舞台的位置早早就坐满了人。”黄龙大排档总经理潘建钢站在大排档入口处,指着不远处的舞台告诉记者。

除了迅速恢复的生意,重新开张的大排档还给了潘建钢意外之喜。“我们月初做过一个详细调查,整体客群的平均年龄下降了许多。特别明显的是,现在经常会看到三五成群、打扮时尚的年轻女孩来吃饭,以前很少看到这类客户。”

潘建钢介绍,以前的黄龙大排档客群以35到50岁的客户群体居多,比较难吸引年轻消费者,而升级焕新后,年轻群体比例大大提升。“我们前段时间做了一个统计,目前20岁到30岁的客户占比已达25%,20到40岁客户占整个消费群体的70%。”

事实上,黄龙大排档的升级改造是杭州传统夜餐饮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两张凳子、一张桌子传统的大排档已跟不上当下消费需求。最近一两年,杭州多个有名的美食聚集地应势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升级,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

老街换新颜

胜利河美食街客流量翻三倍

历经半年多的重新改造,5月中旬,运河边的胜利河美食街再次“开街”了。从街面、业态到建筑外观、灯光布局,这条十年“街龄”的老街脱下了“古朴”的外观,一个多月以来,整条街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

周二傍晚时分,记者来到胜利河美食街,站在街口,融合黄色与蓝色的镁光灯下,一条长300米的电子屏“天幕”在夜空下闪闪发亮。

虽然是工作日,街上人气依然很旺。在美食街走了一圈,小厨师、大灶头、老头油爆虾、弄堂里等餐厅户外餐位都已爆满。

“这几天天气好,不冷不热,客人们都喜欢坐户外,一边吃饭一边欣赏夜景。”在美食街西侧,上个月刚刚重新装修完毕的小厨师·沈家门小海鲜(以下简称小厨师)人气格外旺,老板虞敏最近这段时间几乎都在胜利河店张罗。

上个月刚刚完成重新装修的小厨师位于美食街西侧,晚上6点半左右,室内和户外餐位均已客满。“美食街门店重新开业以后,整体客流量比往年多了很多,日营业额差不多翻了一番。尤其是周末,晚上7点以后来,基本是不会有位置的。”小厨师老板虞敏告诉记者,整条美食街周末晚上人气格外旺,“一晚上轻轻松松翻三倍,从晚上6点到9点,座位几乎全满。”

据了解,胜利河美食街目前有18家街边餐饮店,20多家小吃店,自从今年重新“开街”以来,多家餐厅营业额大幅增长。“改造提升后的美食街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元素,除了吃饭,大家还可以逛逛街、拍拍照,整条街客流量与往年相比翻了三倍。”

胜利河美食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伟介绍,现在美食街日均客流量约1万人次,而往年基本维持在3000人次左右。“无论是餐饮还是小吃门店,与升级改造前相比,营业额都有了不同程度增长。”

image.png

品牌连锁餐饮首次试水“夜宵”

营业额增长20%

除了传统经营夜宵的餐饮门店,以往经营正餐为主的餐饮品牌今年也首次试水夜宵档。

老头油爆虾向来以中餐和晚餐为主,随着“夜餐饮”升温,7月初,位于胜利河美食街的古水店延长营业时间,正式加入餐饮夜宵“大军”。

“夜宵菜单和午餐、晚餐完全不一样,主要以烧烤和小龙虾为主,这些都是大众消费者比较喜欢的。”老头油爆虾创始人赵剑介绍,门店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后,晚上的营业额增长了20%。“很多老客户还不知道我们这里有夜宵了,接下来应该还会增长。”

除了人气旺的美食街和美食聚集区,街边经营夜宵的餐饮门店最近也热闹起来,有的门店也进行了经营品类的调整。

伊家鲜在保俶路有一家经营了若干年的粤式夜宵门店,今年夏天去光顾的老顾客发现,原来的主打菜花胶鸡不见了,餐厅菜单全部变成小龙虾、炒花蛤、牛蛙等传统夜宵经典菜式,店名为伊嘿。

“我们5月份对门店进行了整体调整,原来的花胶鸡虽然也比较受欢迎,但考虑到今年餐饮大环境的变化,决定还是做消费者比较喜欢的品类。”伊嘿负责人程贤忠表示,以前的粤式风格消费群体相对小众,转型为大众夜宵门店后,客流量增加了许多。“不下雨的时候周末非常忙,从晚上6点开始,店里70多张桌子就坐满了,门店要营业到凌晨4点才打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文 记者 王毅/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