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公交司机开车途中突然心梗剧痛……可敬的20秒和暖心的17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9:18:31 Wed   

335路司机袁峰师傅突发不适,仍费尽全力停车拉好手刹。


乘客纷纷上前查看情况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一名乘客进入驾驶室救助袁师傅。

过路司机安师傅坐上驾驶位将车开向医院。

候车乘客廖先生随车照料袁师傅并垫付医药费。

“如果能找到这些好心人,我希望能够亲口对他们说一声谢谢。”经历了一整天的紧张忙碌后,昨天下午6点,河南人潘大姐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7点左右,潘大姐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的来电,告诉她丈夫袁峰突发胸痛,正在市中医院丁桥院区进行急救。袁师傅是杭州公交335路的一名司机,他是在什么情况下突发疾病?又是谁将他送到了医院呢?

突发胸痛仍不忘规范操作 这段2分多钟的监控视频让人揪心

一段公交车载监控视频为我们还原了昨日清晨的惊险一幕:早晨6点多,丁城路正准备迎接早高峰的到来。杭州公交335路司机袁峰正驾驶3-9310号车,从天都城发车开往火车东站。

6点24分08秒,监控中的袁师傅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握住方向盘的双手明显有些吃力,且身体不停往前倾。

接下来的20秒钟内,这辆335路依然稳稳地行驶在路上,直到靠近丁城路上的东菱桥公交站,袁师傅缓缓将车停下,此时他整个人近乎趴在了方向盘上,但与此同时仍不忘伸出左手拉紧驻车制动(手刹),并打开车厢前后门示意乘客疏散。直到做完这一套操作,袁师傅才捂住胸口,彻底瘫在方向盘上。

袁师傅的情况让人揪心,有着15年驾龄的他,用责任和素养无声地守护了一车人的安全,自己却倒在了驾驶室里。

另一段车厢内的监控视频则让人暖心。6点25分左右,也就是袁师傅停好车后,发觉异常的乘客没有选择下车而是纷纷走到驾驶室询问。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当时车厢内有十多名乘客。一名穿着白衣、背着黑色背包的女士第一个冲上前来,紧跟着一名背着橙色背包的大伯也跟了过来。白衣女士当下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与此同时,这辆没有人下车的公交车也吸引了站台内候车乘客的注意。

6点26分左右,一名戴着口罩、穿着碎花衬衣的年轻女士打开驾驶舱门,主动查看已经瘫倒的袁师傅的病情,握住他的手替他把脉。随后,几名热心乘客一起将袁师傅搀下车休息。

过路司机和乘客接力救助 普通人的善举让他转危为安

“昨天我跑的是白天班,6点24分左右的时候正好在东菱桥公交站等车,就看到一辆335路停在路边,周围围了一圈乘客,7年多的公交驾驶经验告诉我肯定有事发生,就赶紧过去看看情况。”85路公交驾驶员安幸辉回忆事发时的情景,一开始他还以为有乘客生病,没想到生病的是自己的同事,而热心的乘客围在他身边,有人为他抚背,有人为他擦汗。

同样在站台里候车的还有网易公司的员工廖继渊,这天他出门较早,正准备坐公交到火车东站再换乘地铁前往滨江区上班,看到这一情况后,他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由于时值早高峰,120急救车距离东菱桥有10多公里的距离,安幸辉、廖继渊和其他热心乘客快速商量了一下,决定由安幸辉驾驶这辆335路公交,将袁师傅送往附近的市中医院丁桥院区。

安师傅开的85路和这辆335是同一个车型,他和车队简单汇报了情况就跳上了驾驶座,廖继渊也二话不说扶着袁师傅上了车,袁师傅躺在车厢地板上,头部依靠在廖继渊的腿上。

“起初我扶着他坐在座位上,但是他实在痛得受不了,后来只能躺在地板上,我就一直撑着他,按照120急救电话里跟我说的让他侧躺着。”6点35分到6点42分,从东菱桥公交站到丁桥中医院,只有短短不到10分钟的车程,廖继渊却觉得很是漫长,一路上紧张不已,不断地和袁师傅说话,给他打气。直到在医院保安的帮助下将袁师傅送进急救室,这位30多岁的年轻人才松了一口气。

司乘之间守望相助 公交公司想对乘客说一声谢谢

袁师傅的爱人潘大姐接到的电话,正是廖继渊打来的。他不仅帮袁师傅联系了家人,还替他取药、垫付费用,一直在医院里待了近一个小时,直到潘大姐赶到,自己才赶去上班。

等廖继渊赶到公司的时候,已经是9点27分,差一点就迟到了。这位在杭州生活了十多年的四川小伙儿笑着说:“这没什么。这位司机倒下前还要拼命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肯定要帮他的,希望他也平安。就是这场突发情况触动了我,今后一定要找机会学一些急救常识,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

昨天下午,335路所在的杭州公交三公司以及袁师傅的家人已经赶到廖继渊的公司,当面向他表示了感谢,安幸辉也回到了85路的岗位上,继续为市民的出行服务。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袁师傅是突发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肌梗塞,情况十分危急。不过,经过及时的救治,袁师傅已暂时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335路驾驶员袁峰下意识的反应,短短20秒,体现了一名公交司机专业的素养和责任担当。不过,我们更想说,无论是路过的85路公交司机安幸辉,还是热心陪护的廖先生,还有335路上的那几位不知名乘客,这一场持续17分钟的暖心救助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过去我们常常教导公交驾驶员,要时刻守护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昨天发生的这一幕也让我们感受到,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守望相助是双向的,真希望能够寻找那几位热心的乘客,当面表达我们的谢意。”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