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只被杭帮菜博物馆收录的叫花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7:31:59 Mon   

image.png

image.png

每日商报 西湖边的杭州酒家是一幢独立的六层洋楼,拱形的窗户、砖头砌成的墙面,在延安路上十分显眼。从楼中向外望去,远处湖、山自成一景,春夏秋冬皆不同,别有一番意境。

逛完西湖,从湖滨步行街拐进邮电路,就可以看到杭州酒家了。才11点不到,大堂里就有一位老伯拿着菜单在选菜了。老伯是杭州人,说是准备招待老婆的绍兴亲戚,“他们家实惠的,菜也蛮好,重新开在湖滨后,我常常来吃的。”

杭州酒家总经理刘国铭说,“我们其实初衷很简单,就想成为大家的老朋友这样的角色,什么时候来,我都还在这里。”杭州酒家的前身是1921年开张的“高长兴菜馆”,不声不响间也已经快百年历史了。菜馆里的熏鱼和叫花鸡,也跟着这家杭州的老店一起,度过了百年岁月。

传统杭帮菜馆遇上“爱折腾”的他

刘国铭说,“我从小就爱折腾,琢磨一些小物件啊之类的。”在他的办公室里,有用老式柴油灶改造的台灯,有纯手工制作的全竹储物架。不过除了这些,更多时候,厨师出身的刘国铭是把心思花在了食客身上。

你有没有发现,杭州酒家的餐具很有意思?冷菜盘是炒菜盘的二分之一,鱼盘是炒菜盘的二分之一,一桌菜上来,除了可以吃,还可以拼。对此,刘国铭说,其实是想满足食客一桌多放几个菜的需求。杭州酒家的餐桌多是四人用的棕色小方桌,如果用其他样式的餐盘,就放不了几个菜了,换成“二分之一餐盘”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像这样的巧思,刘国铭还有不少。2014年杭州酒家重新开业,除了二分之一餐盘外,刘国铭还给杭州酒家的拳头产品之一的叫花鸡换了个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杭帮菜馆里多使用高温玻璃纸来保证叫花鸡的汤汁不流失。刘国铭将叫花鸡的高温玻璃纸换成了铁胆,这样除了方便食用之外,还能保存叫花鸡传统原有的外形,又能保证口感,一举两得。

image.png

一只被杭帮菜博物馆收录的叫花鸡

叫花鸡又叫泥煨鸡,这道杭州名菜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提到它,很多人会想到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洪七公对它的喜爱。作为传统菜,叫花鸡几乎是家家杭帮菜馆都在做的,但敢拿出来说是拳头产品的,就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杭帮菜博物馆里收录的叫花鸡原型,据说就是杭州酒家的这只鸡。

杭州酒家的叫花鸡,用的是萧山的越鸡。6个月大,两斤左右的嫩母鸡肉质松软,做叫花鸡口感极佳。鸡改刀,用生姜、葱给鸡做个全身按摩,去除腥味。将药用山奈捣碎,加以陈年花雕、老式酱油、白糖等将鸡腌制,再把陈年的金华火腿塞入鸡腹中。最后再给鸡抹上猪油,包进荷叶放入铁胆内就可以入烤箱烤制了。

区别于干烤的脆皮鸡,叫花鸡的精华在于半蒸半烤的手法,在长达三小时的烤制之后,既能保证汤汁,还能尝到表皮的酥脆。荷叶、火腿和药材的独有香气,在烤制的过程中,不断被鸡肉所吸收,一开盖,一种复合香气就扑鼻而来。

鸡肉表皮焦黄,用筷子轻松撕开鸡肉,肉汁四溢。咬下一口鸡肉,酥脆与软嫩结合得恰到好处,山奈与火腿的独特香味,也在之后袭来,多层次的味道让人简直欲罢不能。

现在店里上叫花鸡,还有满满的仪式感。服务员上菜时会给一把木槌,随着敲击声,服务员还会给上吉祥话,“一敲如意吉祥;二敲平安健康;三敲富贵满堂!”

每天早上六点,杭州酒家的师傅便要开始准备叫花鸡了。腌制、包料、烤制,确保十一点就能让食客品尝到叫花鸡。为了让食客吃到叫花鸡的最佳口感,店里还实行限量、分批烤制,喜欢的小伙伴记得早点来点这道菜哦。

撒辣椒粉和黄金豆的熏鱼,你尝过么?

传统熏鱼一般是以冷菜的角色出现,而在杭州酒家则摇身一变,成了一道热菜。杭州酒家的熏鱼,在楼下的明档就可以点到,选用的是鲜活草鱼,现点、现杀、现炸,一天能卖出三百多斤。短短十几分钟,熏鱼档口排队的食客已经换了好几批。

区别于其他熏鱼门店整条鱼的售卖,杭州酒家去掉鱼头及鱼尾,只取用鱼身进行烹饪,29.9元/斤,一条鱼差不多在六七十块钱的样子。

待食客选好鱼后,店员现场进行烹饪。明档在炸制熏鱼的过程中一般会用测温枪,确保油温稳定,来保证最佳口感。炸好的鱼肉要即刻浸入由酱油、黄酒、姜片等十几种香料熬制成的独家酱汁中,40秒左右捞出。为什么是40秒?因为这时候捞出的鱼肉,外表酥脆,内里又吸足了酱汁,是最好吃的时候。新鲜出炉的熏鱼色泽金黄,外酥里嫩,咸甜适口,独具老杭州风味。

不过更吸引我的还是撒上辣椒面和黄金豆的新口味,在传统熏鱼的基础上,撒上了秘制调配的辣椒面、白芝麻和黄金豆。趁着热乎劲儿尝上一口,酱汁围绕舌尖,还可以同时体验咸、甜、辣多种口感,对于喜欢复合口感的我来说再合适不过。

对啦,我们还给吃货们要了一个福利,请大家从下面诗词中猜猜下期“诗词中的西湖食景”会是外婆家的哪道菜,并在留言区留言,赶快去翻翻菜单吧,猜对的小伙伴将获赠我们送出的杭州酒家价值29.9元的杭州熏鱼一份,只有十份,先到先得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侯惠惠 实习生 张译之 叶珍珍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