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孩子们一放假他就闲不住了 乡间“先生”十载化“春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09:30:31 Thu   

十年来,徐玉文在培训班教过的学生已有600多人。邱锦 摄

“笔又不对啦,这个手指在下面,这样按下去,你看老师,一捺这样按下去,慢慢提出来,这样才好看,再来一次!”

这是书法老师徐玉文在“春泥”书画培训班教课的第十个年头。

“我在这里学写字两年多了,我喜欢写字,我想写得像墙上一样好!”今年10岁的许罗馨,字已经写得有模有样了。

书画培训班里的孩子们最小的7岁,最大的15岁,徐玉文满意地指着罗家祠堂里挂在墙壁的书画说,“很多都是学生们写的。”书画培训班里的孩子多数来自本村,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居住在上畔村的外来民工子女。因为离临安主城区有5公里路程,孩子们去城里读学习班也不方便,为了减轻家长们的负担,2011年开始,上畔村举办少儿春泥计划书画培训,每年春季、暑假、秋季开班,每年有60多个学生参加。从那时起,村文化宣传员徐玉文就作为义务辅导员,免费教孩子们书法、绘画。

从这里走出了美院生

上畔村历来就有爱好书画艺术的传统,村里人闲来无事总爱写写画画,徐玉文很想让这个传统能够延续下去。

徐玉文从小学时就对书法感兴趣。1968年,初中毕业的徐玉文当了民办教师,教美术和音乐。24岁那年,徐玉文进入电影公司,成为一名乡村放映员。当时的电影海报都需要手工绘制,热心奉献的徐玉文主动请缨兼职绘制海报。后来,电影公司又送他去中国美院成人班进修,受到了专业熏陶。

由于喜爱艺术,又喜欢教孩子,早在2000年,徐玉文就已经办起了书法培训班。2011年,村里的文化礼堂落成投用,村里办起了春泥书画培训班,退休后的徐玉文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培训班的义务教员,春季和秋季班周末开班,暑期班则是周一到周五上课。

十年来,徐玉文在培训班教过的学生已有600多人,有的已经上了大学。谈及这些年来最难忘的事,他最高兴的就是学生有成就,“其中有不少都考上了中国美院,有的已经当上了美术老师,这是我最开心的了。”

有文化的事他都喜欢

徐玉文多才多艺,琴棋书画、舞文弄墨样样皆通。从15岁起,徐玉文就加入了中学民乐队,从小对艺术比较有感悟,又自信,正好邻居中有一位剧团老师,他就经常跟着请教、练习,久而久之就触类旁通学会了好多乐器,乐理、作曲、剧本创作,徐玉文也样样都能上手。

“好不好听啊?好听就给老师鼓鼓掌哦,谢谢!”课间休息时,徐玉文给学生们拉二胡、弹琵琶听,让学生们猜自己弹的曲名,培养孩子对民乐的兴趣。对一些感兴趣的孩子,徐玉文也义务传授。“会利用晚上时间,教孩子们二胡、笛子、琵琶、三弦等,全都是免费的。”

徐玉文透露,最近准备出一本书。“书里有30个民间故事,有 200首诗,200幅书画。都是关于临安的三大河道文化、古道文化、茶文化的,有人物传记、爱情故事……很有看头的。”这些故事都是徐玉文跑遍大街小巷采访得来,有的资料只在村民间的口口相传。如今,上畔村的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徐玉文搜集而来,他说,既然有了村文化员这个平台,就需要做点事情,也有这个职责,不然很多东西失传太可惜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邱锦 通讯员 郑丽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