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9 11:30:00 Sun   

杭州日报讯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在杭州对中国丝绸博物馆所承担的“河北遵化清东陵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进行验收。参加本次验收的专家有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苑洪琪和王允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副主任梁宏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在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查、质询后,一致认为该项目保护修复技术路线合理、修复方法得当、修复资料档案完备,修复效果良好,通过项目验收。

本批丝织品共20件,主要来自慈禧定东陵地宫和容妃园寝地宫出土,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拨交,包括袍服、夹衣、鞋帽、枕、褥、被以及荷包等多个品类。此批文物的修复方案于2013年3月编写完成,同年8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2014年起文物分批运至国丝。其中19件于2018年修复完成;出土于慈禧定东陵地宫的一件极为珍贵的陀罗尼经被,因体量大、工艺复杂、修复难度高,耗时较长,于2019年7月完成修复。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服饰无论从科学价值还是历史价值来看,均不容小觑,尤以慈禧太后的残葬服饰难得一见。为将此批修复后的珍品呈献于大众,中国丝绸博物馆与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共同策划“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主题展览也于日前在国丝馆开幕。

本展览所陈列即为清东陵修复项目中女服精品及相关丝织品,按文物来源分为“慈禧定东陵地宫出土”“容妃园寝地宫出土”“故宫博物院调拨”等三个单元,分别对各类别文物及背后的故事进行描述。这些历经沧桑的服饰,尤其是陵寝中出土的服饰,虽失去了原有的绚烂色彩,但经修复后,仍魅力不减。

“我们在前期分析检测的基础上,对文物进行消毒、清洗、平整等保护处理,再结合每件文物的实际保存状况,设计修复方法,包括局部背衬加固、整体背衬加固以及表面覆绉丝纱等方式实施针线法修复,使文物得以全面妥善保护的同时,提升了可看性。”

展览现场,展品“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关注度非常高。它出土于慈禧定东陵地宫,慈禧太后入葬时着于最外层。此袍圆领,右衽大襟,左右开裾,袖身镶中接袖和石青色素接袖,马蹄形袖端。斜纹绸面料,团寿云纹绫衬里。袍身饰龙纹九,并用金线绣有“佛”字31个;领缘和接袖饰正龙二、行龙三,两中接袖饰行龙各二,两袖端饰正龙各一,小佛字14个。佛字上应缀有珍珠,但均已缺失。袍身前后绣有“十二章”纹,“十二章”纹本只限于帝王的龙袍上使用。

另一件来自清东陵慈禧地宫的重磅展品陀罗尼经被也非常值得一看。此经被独幅织造,长290厘米,宽275厘米,四重边中心为佛塔,缎地织捻金的图文,上有汉字楷书篆体,共25000多字。经被的色彩为棕黄色,依宫中制度当初应为明黄色,原缀有820颗珍珠已遗失,织物产地为江宁(南京)织造。慈禧陵棺内随葬的织金陀罗尼经被,大大超越了习惯的做法,其用料之精,幅面之大,工艺之善,图文之美,都是罕见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航燕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