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税费减免为夜经济注入生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08:25:16 Fri   

大运河往北,历经百年沧桑的“古水街”上,夜幕降临,华灯四起,河光天色皆为灯火点亮;食客汇聚,觥筹交错间食香四溢;笙歌鼎沸,与潺潺河水共奏夜的乐章,这里就是胜利河美食街,是杭城“夜宵圣地”之一,也是杭州夜经济“地图”的重要板块之一。

“夜经济的回归,给城市增添了活力,在保就业促民生上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准确对标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更优的税收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夜经济的复苏赋能添力。”杭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夜吃喝:减税降费守住“舌尖上”的享受

在夜间消费逐渐回暖的夏季,杭州“老饕”重拾起了对美味的追求。

“青菁酒家”是“古水街”上的一家8年老店,以宁波风味海鲜美食驰名。“3个月前,我们还在为员工工资能否按时发放而犯愁。”公司负责人田俊看着“青菁酒家”门廊处排起的长队感慨道,“当时,我们都在担心多年经营的品牌会否因此次疫情走向没落,如今看到门店又恢复了往日的客流,我们彻底放心了。”

据悉,杭州青菁味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曾在疫情期间停业长达3个月之久,刚复业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团队在四处筹措资金之际被拱墅区税务人员告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针对生活服务业领域及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其后在相关税务干部的详细辅导与帮助下,公司享受了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的增值税免税政策,仅增值税就节省税款36万元以上,公司的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

“税费的及时减免帮我们避免了资金链的断裂,度过了最危险的关卡。”田俊看着逐渐恢复往日繁华的古水街振奋地说道,“尽管疫情与停业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还一定程度的存在,但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持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客流稳定回升,政府也在背后支持着,我们和胜利河美食同行们都很有信心。”

随着客流量和营业额的增加,餐厅对发票的需求量也同步增长。“我们曾对发票即将不够用的问题有所顾虑,跟税务部门反馈之后,税务人员非常贴心地辅导我们办理发票增量,审核过后,我们很快就拿到了足量的发票。”田俊说,“税务人员还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像我们这样的餐饮行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真的越来越周到。”

事实上,餐饮行业作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税务部门也格外关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务管理员从3月开始便通过在线辅导、云端授课等方式对企业开展“云辅导”,确保企业对各项减税降费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税收服务的及时性、高效性为疫情期间萧瑟的“古水街”点上华灯,注入了生机。

夜娱乐:政策“底气”助力服务升级

夜生活的重启,餐饮业也不再是夜间消费的唯一亮点,电影院、KTV等正作为夜经济的另一种姿态渐渐重回大众视野。

杭州是互联网经济发展重地,大量年轻人带来蓬勃的夜经济活力,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杭州的“夜经济”是这座城市经济的一大重要新增长点,绽放出前所未见的丰富和活力。

“低风险地区电影院7月20日恢复开放。”浙江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影院经理赵晓花回想起上个月收到消息的情形说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时隔半年终于又可以敞开大门了,夜间场次的电影是电影市场最重要的收入增长点,政府鼓励夜经济,我们也在观影周边准备了其他的配套娱乐和设施。我们一直没有放弃,一时的困难打不倒我们。”

赵晓花说:“最近一个月我们还是有点压力,但人流量正在慢慢回升,前些日子收到税务局关于电影放映服务免征增值税、文化事业建设费的政策优惠辅导,还给我们减免了各类税费近10万元,这为影院接下来的重回正轨提供了动力。并且,税务部门减免了我们放映部分的增值税,一月份交过的全部退还,而且这个税收政策还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我们通过对娱乐行业再进行细分门类,辅导电影行业适用的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增添企业主信心,帮企业挺过难关。”杭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接下来,我们通过电影券自动延期回馈顾客,还打算加大力度宣传推广。”赵晓花说道。

截至目前,杭州已经有52家影院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此外,杭州市税务局还及时落实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税费优惠,引导出租方减轻影院房租等固定成本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