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你光盘了吗?光盘行动、餐后打包正在成为新主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07:22:29 Fri   

年轻人外卖点餐小份适量

最近的一份调查指出,中国外卖市场规模超6500亿元,90后是外卖最大消费群体。在北干街道某商业楼工作的赵先生,他和同事们每日午餐都是外卖食品。“全靠外卖养活。”这句调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点外卖时,赵先生更偏好提供“小份菜”双拼、三拼套餐的商家。这样能花一份菜钱,尝到三种菜,控制分量,也不容易浪费。赵先生说:“以前点外卖,比较正式地点个荤菜、素材、主食,分量大而且价格贵,至少要40多元,吃不完也没法处理,只能扔掉,单位的垃圾桶里有同事扔的饭盒,里面也都是剩饭剩菜。”后来他总结出规律,专挑小份多样的菜品套餐,在营养均衡的情况下,还能减少浪费。

如今不少商家发现一人餐的市场需求,纷纷推出物美价廉的主题套餐,其中有不少日料店主打精致一人食,赢得了不少顾客的芳心。“希望更多饭店能借鉴这个做法,”赵先生说:“比如可以实行半份半价,我们两三个人吃饭,也能多尝几个菜。”

厨余垃圾越多处理费用越高

剩菜剩饭最终去了哪里?

从2018年4月起,我区全面推行餐厨垃圾废弃物规范收运处置,数千家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企业食堂实现100%签约、收运。其中市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免费清运处理,餐饮企业、食堂等的厨余垃圾则按量收费。换句话说:厨余垃圾越多,餐馆垃圾处理的成本越大。

厨余垃圾经收运后,经过“预处理—中温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发电—污水处理”等处理工艺,可以实现资源转换。萧山目前每天约有500吨餐厨垃圾运入,经过预处理可提取粗油脂15吨、塑料及无机固渣40吨,再经厌氧处理后可产气3.5万立方米,发电7万度。

“我们当然是希望消费者点多少吃多少,”日前,为了鼓励消费者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跨湖楼餐饮提出了“光盘送包子”的创意。经理介绍:“虽然是一个小奖励,但顾客的积极性很高,实行几天发现反馈很好,光盘率明显提升了。”金马饭店推出了用“光盘”换积分的行动,达到规定积分值,可获得一份纪念品,效果也很不错。目前我区餐饮行业正在全面推行“光盘行动”,越来越多的餐馆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倡导节约,抵制浪费。

对于“光盘行动”,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60后的市民龚先生表示支持,“珍惜粮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现在浪费太严重了,我们是苦过来的,小时候尝过腹内打鼓的滋味,现在的年轻人不把食物当回事,这种现象一定要改变,全社会都应该倡导节约资源的精神。”

“很怕又是一阵风,变成刻板的形式主义。最近看新闻上说有餐厅发现顾客没有做到光盘,就惩罚服务员,还有的餐馆说要严格控制点菜数量,实行‘N-1’,不让顾客多点。”80后市民周女士对开展“光盘行动”的方式有些担忧,“外出用餐本来是愉快的事情,如果突然多了这样的要求,那还不如在家里吃。”

90后大学生小田说:“以前聚餐请客会充大方,饭后也不好意思打包,怕在朋友面前丢面子,后来跟朋友聊了这话题,发现这根本不是个事儿。我们约好了以后吃饭会适量点菜,剩菜多的话也会打包,努力加入‘光盘行动’的队伍中来。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