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他们战高温夺高产 一个月造出10列地铁列车——走进“杭州地铁杭州造”生产一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2 07:43:43 Sat   

image.png

杭州日报 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列车进驻盈中车辆段,1号线、6号线、杭富线的新列车陆续抵达车辆段……近日,不断有市民目睹杭州地铁新列车的真容。

这些地铁列车在哪里生产制造?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空港经济区的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这里正是杭州地铁列车的生产基地,承担着杭州地铁所有列车的生产任务。

据介绍,7月份杭州中车已生产制造10列地铁列车,速度创历史纪录,本月将实现交付12列地铁列车;另外,蓝色车身的6号线列车和杭富线列车已交付总计34列,紫色的7号线列车已交付总计2列。

“尽管最近天气很热,但我们依然全力加快生产,保障杭州地铁列车生产进度,让市民早日坐上更舒服更人性化的地铁列车,助力杭州高水平建成‘轨道上的城市’。”杭州中车负责人信心满满。

image.png

车厢进行淋雨测试

工人在密闭车辆里来回巡检 “衣服可以拧出水来”

上午10点多,在单车调试车间内,一节编号为070031的紫色车厢即将进行淋雨测试,这是地铁列车出厂前的常规“体检”。即将上车巡检的工人叫袁都琪,他嘱咐记者:“密闭车厢里没有空调,非常闷热,你上车前先多喝一点水。”

袁都琪说着,背上工具包,“这一趟如果顺利,大概30—45分钟可以完成,如果漏点多,就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进行现场处理。”他边说边顺着梯子爬进车厢。待车厢门合上后,袁都琪打开淋雨开关,“倾盆大雨”顿时一泻而下。

“我们先等一会儿,等车厢淋雨到达一定时间再开始检查是否有漏点。”袁都琪解释道,“喷淋装置的出水量模仿大暴雨的雨量和压力,非常考验车厢的密闭性。”

此时,记者在车厢里站了不到5分钟,就已汗流浃背。袁都琪和他的同伴随后开始了细致的巡检,手电筒的光束一一对着车门、司机室、电气柜、空调、指示灯等可能发生渗漏的地方仔细查看。

一趟巡检完毕,已是45分钟后,此时袁都琪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他抹了一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开玩笑说:“现在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了。”不过,这还不算最热的时候,“到了下午,如果车厢在室外太阳下暴晒过再运进来进行淋雨测试,车厢里的温度就更高了,湿度也非常大。”

image.png

不能安装空调的特殊车间

工人在车底机械安装 “就像在蒸桑拿”

“在这个车间工作虽然见不到太阳,却比在室外工作热多了。”车厢淋雨测试后,一线员工孙泽伟带着记者走向静态调试车间。由于静态调试车间的屋顶安装有高压电网,安全起见,不能安装空调,加上列车内部空调排出的热气散发到空气中,使得这个车间的温度比烈日下更高。

他介绍,车厢在经过单车调试后,就要进入静态调试车间。静态调试是在列车不动的情况下,对整车紧固件检查,列车接线核查及接线状态检查,对车门防夹功能、广播系统、空调系统、供风系统、照明功能、受电弓、牵引/制动系统静态功能测试。“相当于给整车再做一个‘体检’,相当关键。”

这天,孙泽伟的工作任务是给060403的杭富线列车进行车底机械安装和检查。一钻进车底,一股热浪迎面袭来。虽然车间里有风扇运转,公司也为员工准备了盐汽水、藿香正气丸等防暑用品,但半天下来,孙泽伟身上的衣服依然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就像在蒸桑拿。”孙泽伟坦言,天气热加上生产任务大,是眼前最大的挑战了,“每天的工作都很单调,但单调中更需一份责任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在杭州中车,像孙泽伟一样的工人还有不少,他们坚守在地铁列车生产制造的一线,分工合作、步步求精,为杭州轨道交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 实习生 邵帅/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