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奇”制胜 老品牌玩“新”花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07:56:31 Fri   

   image.png

萧山日报讯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月,普通消费者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月饼厂商已经提前开始了“厮杀”。

萧山不少地铁站口悄然换上了月饼的宣传图,在各大商超的展区、促销区,月饼礼盒占据绝对“C位”。由于农历闰四月,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合璧”,成了疫情过后的第一个体量巨大的节礼旺季,具有很强的消费潜力。在微信朋友圈,微商们早早启动了“月饼预定”“好货趁早”等预告宣传,淘宝、京东、苏宁等品牌电商,根据自身特质,推出各种大促活动。

激烈的竞争中,谁能一招制胜?商家不约而同把目光集中在消费能力最强的90后、00后年轻群体身上,创新度、话题度成了关键秘诀。国潮、联名、跨界等新鲜营销形式纷纷出现,小龙虾鲜肉月饼、桃桃芝士月饼、百香果乳酸菌月饼、冰激凌月饼、燕窝月饼等新式口味横空出世,令人眼花缭乱。

新老品牌精准收割“粉丝”红利

美心、锦华、知味观、楼外楼、杏花楼、稻香村、五味和……这些都是萧山商超最常见的月饼老字号品牌。

老品牌也有新花样,今年,美心月饼与漫威合作推出主题月饼,稻香村与国内游戏IP《剑网3》联手,推出“梦回稻香”中秋月饼礼盒,主攻游戏玩家群体。杏花楼以“老字号VS新网红”为主题,将自家产品新老口味两两组合,击中了不少人年轻人粉“CP”的萌点。

中秋巨大的节礼市场也引来不少新商家观望跨界。近日,肯德基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打造了中秋联名款限量月饼礼盒——“繁花簇月”系列,并在全网招募免费试吃测评。这是肯德基的第一款月饼,分为五簇锦月、六星繁花两款,每盒内有八种口味。在萧山万象汇的盒马鲜生超市中,专门为消费者开辟了网红月饼一栏:迪士尼的快乐萌友月饼盲盒,故宫的朕的心意系列礼盒,味BACK的那么大月饼,李子柒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月饼礼盒等赫然入列。

品牌营销的效果是显著的,对于爱尝鲜、愿意为情怀买单的年轻群体来说,一份几百元的月饼礼盒,能收获一种以爱好区分的文化归属感,新式月饼值得一试。

image.png

萧山人大多爱咸口月饼

对于家住北干街道40多岁的蒋阿姨来说,家里过节前买点实惠的散装月饼就行了。“奇怪的口味我不太爱吃,”蒋阿姨一家都是坚定的“咸党”,“我喜欢椒盐,老公喜欢黑麻,两个女儿喜欢火腿、鲜肉月饼。”

从超市散装月饼区的摆放上看不出咸甜之争的结果。萧山大润发超市促销区一面18个货格,椒盐、黑麻、云腿等咸味月饼和白果、豆沙、芝麻等甜味月饼各占半壁江山。但销售员小陈告诉记者,最近卖得最好的几款月饼都是咸口。

在非节庆期间,萧山不少面包房推出现做月饼,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口味是榨菜鲜肉,碰到节假日会排长队。记者走访萧山城厢街道高桥小区,大多数居民都选择咸味月饼,和在端午节粽子口味的选择上如出一辙,看来萧山人多“咸党”。

传统月饼含糖高、热量大。有意思的是,随着当代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少油低糖甚至杂粮无糖的月饼,在销售时也受到了欢迎。

圆圆有话说:节日正在成为刺激消费的有利时机,节礼代表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可能也会引来大量的资源浪费。礼盒过度包装,人情来往后吃不完的月饼成了负担,这样的消费怪现象应当引起注意。建议消费者按需采购,对天价礼盒保持警惕,不要轻易陷入商家的消费陷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