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年内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09:34:03 Tue   

   image.png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图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1号线三期,近日都完成了“热滑”试验,三条线路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昨天,杭州地铁集团首次正式介绍了6号线的“小蓝胖”列车。

42列“小蓝胖”停靠双浦车辆段 新列车车厢内有空气净化功能

热滑,即试验列车带电自行运行,是对地铁供电、信号、通信、线路、机电等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一种试验方式。完成热滑,意味着站点基建都基本完成,接下去就是进行各项设备的检查,以及车站内的装修。

地铁6号线是杭州首条建设的AH车型线路,车辆颜色为蓝色,清新亮眼,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image.png

杭州地铁6号线“小蓝胖”昨正式亮相

和前几年的“样车”相比,昨天全新亮相的6号线列车,车头的“蓝飘带”变了,原本环绕车头的“细飘带”,变成了环绕车窗的“大纱巾”。而且车头加了一些棱角,看上去更方正硬朗,有线条感。

车身原本是白色为主,加上蓝色飘带,现在是蓝白配,上半部分是蓝色涂层,下半部分是白色。这是因为,5号线、6号线都为AH车型,车体较宽,原先设计的飘带线形较窄。

AH车型,和1号线的B型车,2号线、4号线的B型鼓型车相比,“体宽”增加了20厘米,所以能容纳的乘客要多些。6号线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比B型车增加210人/列,相比B型车增加了11%的载客量。

昨天走进刚刚投入使用的双浦车辆段,在停车库,一整排“小蓝胖”整整齐齐停着,占据了整个停车库,看上去非常壮观。

市地铁集团机电部副部长朱建华表示,目前已经有42辆“小蓝胖”到达了双浦车辆段,这些车将为6号线和杭富线提供服务。

朱建华说,6号线采用节能环保的变频热泵空调机组,冬季时通过热泵循环产生热量,大大降低功耗,节约能源。车厢内还特别采用高效灭菌杀毒除臭的空气净化技术,提供洁净的公共卫生环境。

6号线新列车客室照明和司机室内外照明均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照明;车辆具备低噪声、低能耗、高度人性化、智能化等特征,将全面提升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及服务品质。

地铁6号线和杭富线贯通运营

美院象山站可换乘去双浦

6号线一期工程(双浦站-丰北站)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全长约为27公里,连接亚运主场馆和亚运村,串起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并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和杭富线实现换乘。

6号线二期(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至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

这条线路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同时又是杭富城际铁路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经之路。

目前,6号线和杭富线换乘站美院象山站的出入口已基本搭建完成,出入口玻璃安装完成,接下来要安装出入口指示牌。

杭富城际铁路起自美院象山站,止于富阳区桂花西路站,共设车站12座,全长约为23.5公里,建成后,将作为地铁6号线一部分贯通运营,也就是说,如果你坐地铁6号线去富阳,不用下车换乘,可以一直坐到底。

不过乘客如果是要去双浦,就要注意听广播,看自己坐的车辆是前往哪个终点。如果是前往富阳的,那么在美院象山站,则要下车换乘。这一点和目前地铁1号线往临平方向、下沙方向换乘类似。

目前,杭富线正在进行车站机电安装、调试及附属结构施工。

今年年底萧山机场通地铁

富阳融杭从公共交通开始

1号线三期已经全面进入工程冲刺阶段,正在进行车站机电安装、调试及附属结构施工。这条线路西起下沙江滨站,止于萧山国际机场站,设站5座,全长11.2公里,是杭州第一条直达机场的地铁线路,未来将与地铁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实现三线无缝接驳。

随着6号线一期、杭富线、1号线三期年底建成,将推动富阳区加速融入主城区。

它们在杭州的地铁线网中,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进一步增强之江、滨江、萧山等区域的轨道交通服务范围,完善杭州轨道交通网络,为2022年亚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富阳融杭,公共交通先行。除了地铁,富阳的公交服务也在不断提升。昨天21:30,往返富阳与杭州市中心的8514路发车——这意味着连接杭州市中心与富阳的首条夜间通宵公交线正式开通。

8514路连接富阳城区、银湖板块、之江板块和杭州市中心,停靠高桥、受降、浙江音乐学院南门、鼓楼、市三医院等站点。杭州市民晚上要去富阳,可以通过各条夜间线路,到城站火车站、市三医院、鼓楼等站点,换乘8514路去富阳。

富阳和主城区之间的时间、空间距离都在变短,这给轨道交通周边的富阳银湖新区、高桥区域等各个板块都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也被认为将再次为富阳带来楼市机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文/摄 通讯员 丁岚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