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打造人工智能“杭州样本”,“头雁”杭州先行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2:28 Thu   

过去,西湖是杭州的名片。如今,杭州又多了一张名片——人工智能(AI)。

2019年10月17日,科技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紧接着,杭州出台政策,召开动员大会,发布了AI城市产业发展指数,将余杭、萧山、滨江、西湖列入“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培育名单……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眼下,杭州依托人工智能的产业优势,以“智”提“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智”优“治”,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以“智”增“祉”,提高民生福祉获得感,全力打造AI无限想象之城。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化程度如何?在哪些方面赋能城市发展?10月16日至1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将集中展示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在这里,或许你能找到答案。

A

因为AI,智慧应用在杭州“遍地开花”

用AI和大数据打造未来城市,这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路径选择。

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给杭州画了一张“大饼”:建设城市大脑解决城市病。那时,杭州的城市管理者将信将疑,但依然给予了坚定支持,杭州“城市大脑”应运而生。

杭州城市大脑的“进化”超出预期,涵盖了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目前,已接入5958个API和4088个数据指标,日均API接口调用760万次以上,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不仅可以解决城市病,还让城市数据流动起来,不断产生新价值。

如今在杭州,智慧应用“遍地开花”:出门不用带钱包了,住酒店刷脸即可,看病不用排队付费了,停车可以“先离场后付费”,工厂里的工人越来越少,甚至连外卖都是无人机或机器人配送……

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还有越来越多的AI应用场景正在建设中。

今年9月22日,杭州面向全球征集30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和118个解决方案,涉及AI+医疗健康、城市管理、教育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集还围绕亚运会征集了赛会公共安全、智能指挥等领域的解决方案。

“高质量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杭州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B

AI逐渐成全面展示杭州的“重要窗口”

如今的杭州,小到淘宝购物、美颜拍照,大到城市管理、疫情防控,人工智能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筑起了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护城河”。

杭州在研究基础、平台布局、人才集聚、产业发展、融合应用、双创生态等方面全国领先,这也促成了杭州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优势。

杭州还有哪些人工智能企业?很多名字,你或许耳熟能详。比如,阿里云、海康威视、浙大中控、大华技术、士兰微电子、涂鸦信息等。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人工智能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上,TOP10企业中杭州独占2席,阿里巴巴排名第一,蚂蚁集团位居第八。

来自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78.79亿元,同比增长9.90%,利润总额111.54亿元,同比增长20.69%;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杆企业32家,占全省的71%;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培育企业19家,占全省的83%。

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亚运、数字抗疫……人工智能已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AI也已逐渐成全面展示杭州的“重要窗口”。

按照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目标,到2023年,杭州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智能化转型、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等方面领先全国,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主阵地、场景应用先行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眼下,杭州依然在孜孜以求,不懈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吴静 施勇峰 摄/李 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