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109岁!杭州最长寿老人微信头像亮了,还能穿针缝衣!她的长寿秘诀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0:25:36 Fri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日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杭州胡肖云阿姨现在最能体会这份快乐了。

一件黑白格长裙,外加一件深绿色夹克,胡阿姨看起来五六十岁,实际却有82岁了。

想想也对,老妈都109周岁了。今年,杭州百岁老人(含虚岁)首次破千,达到1204位,胡阿姨的母亲路蓉毓就是杭州目前最长寿的老人。

“去年过年,我们兄弟姐妹一大家子在楼外楼吃年夜饭,整整3桌。老太太要自己出钱。她还给我们小辈发红包。现在,我晚上睡得迟,她现在还要骂我哩。”胡阿姨笑着说,“想想我都这么大了,妈妈还在管我,挺开心的。”

7个子女个个健康,最小的也73岁

胡阿姨现在跟老妈一起住在上城区唯康养老院。45个平方的套房,清清爽爽的。一间主卧是妈妈住的,另一间由客厅改成的次卧,胡阿姨住,母女俩相互有个照应。

路老太太一共生了7个孩子,5男2女,大家现在都健健康康,最大的84岁,最小的也73岁了。胡阿姨排行老二。

屋里还有位一头银发、戴副老花镜的胡大伯,79岁,排行老四。他来看妈妈,正拿手机刷着“同花顺”,“随便玩玩的,钱生钱嘛!”

老四也是早上无事,和媳妇一起来陪老妈、老姐的,“原来景芳的老房子在四楼,爬上爬下的,我们吃不消。还是这里好,二姐先来住了3年多,我妈妈后面来,也住了1年多了。”

路老太太是江苏宜兴人,出生于1911年,在南京上的医专,毕业后做了助产师,25岁结婚。“那时候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打仗时,我们一路逃过来,镇江、嘉兴都待过。解放后才到杭州落了脚。”路老太太记性不错。

说起来,这几位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儿女,学历也是惊人——老大毕业于同济大学、老二复旦、老三同济、老四浙大,老五、老六、老七因为特殊时期,没能上大学。

如今,儿女们大多在杭州,有住在文晖路的、体育场路的、近江的、教工路的,大家没事还都要坐公交、坐地铁到妈妈这里来。

“我们七个从小到大没吵过。小时候,七个小孩放学了,我们把两张大桌子拼在一起做作业。平时唱唱歌玩玩乐器,隔壁邻居都很羡慕呢。”胡阿姨蛮自豪的。

老四见大家聊得开心,就收了老花镜,徐徐起身,凑进来聊天,“我妈妈从前日子很苦。那时她在杭州市卫生局工作的,后来因为家庭成分问题,下放到塘栖卫生院一直到退休……我爸爸过世也有二十多年了,就她一个人过。”

“都过去了。现在已经过得这么好了。”老太太笑着摆摆手,示意往事不必再提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