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你见过吗?老杭州说是它喂出了“十二生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1:04:58 Fri   

84岁的赵大伯解答了我的疑惑:“哈哈,十二生肖石也是后人臆想出来的,这块石头,你说像鸡腿石也可以,但叫瓢羹石,就和十二生肖串联起来了呀。”

赵大伯说,瓢羹是盛食物用的,在这里出现,意味着它一直喂养着十二种动物,也可以说,这块“瓢羹”喂出了“十二生肖”。

我走进旁边的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听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来没有掩埋过调羹石,一直就让它自然存在,只不过周围种了些草。

“瓢羹石在历史上也没什么记载,清朝《湖山便览》第十二章吴山篇中写:有俊石十二,平地山起,玲珑瘦削,如山离立,各以形象名之,曰笔架、曰香炉、曰棋盘、曰象鼻、曰玉笋、曰龟息、曰盘龙、曰剑泉、曰牛眠、曰舞鹤、曰鸣凤、曰伏虎。

“原本十二生肖石不叫这个名,后来老百姓觉得像十二生肖,才这么叫的。吴山在地质上属于喀斯特地貌,十二生肖石和瓢羹石都是石灰岩。”

杭州历史学会、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丁云川老先生回忆,小时候父亲带他逛吴山时,就见过“瓢羹石”,所以最起码存在了上百年,和十二生肖石应该是一同生起来的。至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就不得而知了。

丁老先生昨天专门查过史料,在民国钟毓龙先生的《说杭州》一书里,找到了对这块石头的记载:

然石本相连,强为分割,然加以比附,终难得似,不若其西之瓢儿石殊为确肖也……(下图)

大意是,十二生肖石本是一块整体,老百姓强行认为它像什么像什么,犹如分割它来看,这样很难说它像什么,其实都不如西边一块“瓢儿石”,是真的像瓢儿一样……

这一段文字,应该是迄今能找到关于这块“瓢羹石”最老的史料了。

关于这块石头,你知道更多关于它的故事吗?欢迎拨打85100000告诉我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朱家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