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大型杂技魔术情景剧《忆江南》演绎“杭州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8:16 Thu   

image.png

11月9日晚,在杭州杂技总团剧场的舞台上,团长李洁带着全体演员动情谢幕,向全场观众深深鞠躬。这是一群孜孜不倦坚守初心的杭州杂技人,这是属于中国“千古绝技”的高光时刻。其中,年纪最大的演员53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

当晚,由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杂技总团联合出品的大型杂技魔术情景剧《忆江南》在这里精彩上演。平平无奇的杯盘碗碟、车球桶绳,在杂技演员的手脚之间一通百通,千变万化。

image.png

去年秋天,《忆江南》在杭成功首演。经过一年的沉淀、打磨和嬗变,该剧以焕然一新的完美面貌出现在杭城观众面前,再次华丽亮相,惊艳全场。

作为“最‘艺’是杭州——2020年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最具杭州特色与人文风情的舞台作品,《忆江南》突破了以往杂技魔术固有的表演模式,通过音乐语汇、舞蹈语言与杂技魔术语言有机结合,将杂技、魔术与西湖的美景及人的精神世界融为一体,描绘了一幅令无数文人墨客一咏三叹的江南诗画。

image.png

整台情景剧汇集了杭杂历年来的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几乎涵盖了全团在国际及全国比赛中荣获的全部奖项。整台剧目突显了杭州江南诗情画意、清丽柔美的艺术气息,给观众以难、险、奇、美、意的感官享受。演员阵容由获第九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金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杭州杂技总团团长李洁领衔,并派出了全团的中坚力量。

南屏晚钟徐徐敲响,苏堤春晓、雷峰夕照、断桥残雪的水墨动画缓缓展开,一幅如诗如画的西湖扇面长卷就这样缓缓地在观众面前展开。

只不过,这并不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歌舞秀,而是跳出了杂技表演的固有印象和既定套路,成为一部融合了高难度杂技和奇幻魔术的舞台情景剧。

image.png

唯美又不失力量,诗意中带着魔幻,这是整场演出带给观众的最深感受。过去杂技传统而单一的呈现方式,容易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杭州杂技总团精心创排并打造的《忆江南》,却给这些老牌杂技节目一种脱胎换骨的全新面貌。

开场的《蝶》,将人人皆知的“梁祝化蝶”故事与杂技《绸吊》相结合,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伴奏下,两位杂技演员在高难度的绸吊动作下翩翩起舞,化作彩蝶,如痴如醉;雷峰塔的剪影下,白娘子柔软的身体倒挂在法海的权杖下,突然灯光亮起,白娘子在法海顶着的铁圈上激烈地翻腾着,谁能想象这是将《白蛇传》与杭杂招牌节目《头顶圈》融为一体。值得一提的是,表演《白蛇传》的年轻演员张屿辉、周娟,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屡获金奖。

image.png

“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杂技演员往往是择一业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李洁介绍,为了《忆江南》的完满呈现,杭杂人一年多来一直埋头苦练,精研技艺。“人们常说:戏曲的跟头,杂技的大顶。表演《鹤》的男演员周泽波已经年近30了,但是面对道具升级、难度陡增的单手顶,他依旧大龄上阵,完美发挥。12个人共同演绎的大跳板《潮》,年龄跨度从10岁出头到30岁好几,谁不是带着伤,谁不是忍着痛。每一次单跷和双跷,每一个跟斗和翻腾,他们都稳扎稳打,充满力量。”

李洁感慨,《忆江南》是对总导演段建平的追忆和致敬。段建平也是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总导演,曾获第六届中国文华导演奖、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十佳编导奖等。就在不久之前,他因病意外离世。“《忆江南》是段导留在人间一份特别的礼物,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打磨和锻造,让它成为一部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时代文艺精品。” 李洁表示,接下来《忆江南》还将推出巡演版,从杭州走向全国,并登上世界舞台,用杂技讲好中国故事,让文艺为时代放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