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这几天感冒生病的孩子一下子多起来了!如何区分肺炎还是感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09:40:04 Fri   

昨天下午1点,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等待挂号或收费的家长。记者 陈彦汝 摄

都市快报 这几天,孩子们感冒的一下子多起来了。有位妈妈说,班级群钉钉上报备感冒的学生,最近明显增多。早晚温差大,班级里有的学生穿短袖,有的穿羽绒服,穿脱不及时很容易感冒。

快报马上联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门急诊中心主任、呼吸内科专家汪天林,他证实说,本周一,医院门诊量回到了1万,创疫情以来新高。

“最近呼吸内科专家号明显‘走俏’,内科门诊挂号量也明显上升,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呼吸系统疾病也再次进入了高发期。”汪天林主任说,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明显、昼夜温差大,呼吸道黏膜容易受到忽暖忽冷的刺激,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就会增加。同时随着气温走低,细菌病毒比较活跃,呼吸系统其他部位也更容易受到感染,肺炎也会趋于高发。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门诊二楼普通内科,中午不停诊,已看到110多号。家长们带着孩子签到,在候诊区时不时看看叫号信息屏。心急焦虑的家长,频繁跑到护士站询问叫号情况。安保大叔说,以往工作日中午,候诊区人相对少一些,但最近一周人流量明显增加了。

上到住院部20楼呼吸内科病房,这里随着患儿增多,床位越来越紧张。

“收治到病房的,都不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很多是肺部炎症,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肺炎。”儿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唐兰芳介绍,小儿肺炎连续多年位列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首位,孩子高烧不退、频繁咳嗽时,家长也要留意孩子是不是得了肺炎。

孩子咳咳咳咳了一个月 反复三天高烧不退才发现是肺炎

在住院部20楼,记者遇上了6岁男孩杰杰(化名)和他妈妈。见到查房医生,杰杰妈紧张地上前询问孩子的肺部情况,担心会不会因此留下后遗症。

说起杰杰这次生病,妈妈有些难受,“我后来仔细回想了一下,他咳咳咳,已经咳了一个多月了,他原来就有咽炎,就以为……”

杰杰妈说,最近杰杰学校感冒的人很多,加上孩子一直有咽炎,偶尔的轻微咳嗽她就没有放在心上。

而孩子明显出现症状是在上周六晚上,那天一家人趁着好天气去爬山,下山没有索道,就连大人们都走得气喘吁吁。杰杰大概是累到了,当天晚上就开始头昏、头疼,发烧。

她给杰杰吃了点退烧药,烧退了,但第二天凌晨5点不到,他又烧了起来。再次服药后,烧又退了。“他生病不太看得出来,胃口也很好,吃得与平常一样多。”杰杰妈说。

可是没想到,这天晚上杰杰又发烧了,体温最高达39.8℃,除此外,咳嗽也比前两天严重了。这下吓坏了爸妈,赶紧连夜去了当地医院。

“起初医生听诊后,说声音还好,但CT报告结果一出,就知道不好了。”杰杰被确诊为细菌性肺炎。杰杰妈说起这些自责不已。在当地医院初步诊疗后,孩子爸妈一刻没停,送杰杰来了浙大儿院。

经过治疗,目前杰杰体温正常,精神也好了很多。但肺部炎症仍需进一步治疗。

5个月大宝宝咳嗽20天

要防误把肺炎当感冒

“咳嗽几声没事,很多家长都这么认为。虽然现在孩子越来越宝贝,我们还是碰上过好几起因为家长不重视,结果肺炎被拖严重了。”唐兰芳主任说。

最近,病房里还住着一个5个月大的“急性支气管炎”宝宝,据家长说,孩子20天前就莫名其妙地出现咳嗽,咳一阵好一阵,并不剧烈,体温也正常,没有呕吐腹泻等其他问题,孩子爸妈先给她用了些感冒药。

但十几天前,宝宝的咳嗽加重,出现发热,连喝奶时也出现呛咳。在当地医院抗感染治疗后,咳嗽并没缓解,遂来到了浙大儿院治疗。

“类似的病例,我们遇到过不少。都是家长误把肺炎当作了普通感冒,以至于送到医院的时候,孩子的肺部感染已经比较严重。”唐兰芳主任有些遗憾地说。

如何区分肺炎还是感冒?

感冒和肺炎都进入高发季,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如何区分肺炎还是感冒?

唐兰芳主任介绍,感冒发烧和肺炎,在症状上具有相似性,很多都伴有发烧、咳嗽、呼吸不畅等,如果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严重程度的区别,如果身体出现缺氧的感觉,呼吸变得急促,要及时到医院排查是否感染了肺炎。

明天又要到周末了,唐兰芳主任提醒,孩子外出游玩应避免去人群密集空间,出门要戴口罩。另外,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疯太累,不能过于劳累,累了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感冒。另外,早晚温差较大要特别注意保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祝姚玲 陈梦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