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救命神器“AED” 95%市民不了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4:27 Fri   

image.png

图为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演示AED的操作方法  

image.png

AED操作方法图示   

image.png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   

萧山日报 11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杭州也将是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AED配置使用的城市。

到底什么是AED?如何正确使用AED?萧山目前AED的配备情况又是如何?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与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了解情况。

调查发现,95%以上市民对AED不了解,更不用说知晓其使用方式。其实,AED使用很简单,“听它说,跟它做”,普通老百姓2分钟就能学会。

萧山范围内AED的配置数量并不多。按新《办法》要求,萧山要配置600多台AED。

能救命的AED,很多市民不认识它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被誉为“救命神器”,它主要用于抢救因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具备自动识别可电击心律、自动电击除颤功能,具有便携、易操作的特点,第一时间使用它,能明显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存率。

17日,记者与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带着2部ADE来到了旺角城新天地进行了一次街访。

“请问,你知道这是什么仪器吗?”“不知道。没见过。”

“请问,你知道这是什么仪器吗?如果不知道的话,你也可以猜一下它是做什么用的。”“不知道,是不是健身的。”“不知道,看着像理疗的。”

在街访过程中,记者找了近40个市民,有店员、带娃的家长、理发师、保安、厨师等,但是他们对AED都不了解,有人甚至把调查人员当成了理疗机器的推销员。

随后,调查组一行又来到了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手上拿着的AED说:“哎,这不是AED么,我们这里也有一台。”这个声音让我们感到又惊又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发现在B出入口附近的客服中心就放着一台AED,而且贴有AED标牌及其使用说明。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台AED从2017年7月12日就已经配置了,而且有厂商定期来维护。我们这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就有十多个经过了专业的急救培训,并拿到了‘救护员证’,而且每年我们都要进行复训。每天都要保证有急救证的员工在岗。”

在街访的基础上,记者还通过线上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比街访情况好很多。有近20个人进行回复,并表示知道AED,其中有近八成为医务工作者和教师,并能基本掌握AED的操作。

屠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她是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在教师资格证继续教育培训中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其中就有涉及AED的内容,还获得由区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她说:“现在很多地铁站有,手机上也能查到周边哪个地方有AED。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关键时候能‘救命’。”

邹女士是区一医院的工作人员,上星期她还参加了由医院组织的急救培训,其中也包括AED的使用方法。她说:“作为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也需要具备常规的急救知识,普通老百姓也是如此,或许你学到的急救知识能够救人一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在街访现场,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AED的操作像傻瓜相机一样简单,使用AED并不一定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听它说,跟它做’,普通老百姓2分钟就能学会。”经过现场演示后,市民纷纷表示,这个机器还是很有配备的必要,希望有更多机会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萧山这些地方已经配备了AED

心脏骤停的病人中,85%以上是由于室颤导致的,室颤只有通过电除颤才能消除,如果心脏骤停在一分钟以内,使用AED除颤抢救成功率高达90%,而在4分钟以内都能够有效挽救患者的生命,所以有心源性猝死急救黄金四分钟的说法。

一座城市先进不先进,不仅仅在于是否高楼林立、街道繁华,更在于这些城市细节是否到位。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展示国家形象的大好机遇,也是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重要窗口”的主抓手。萧山在公共场所设置AED是一个美好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保证2022年杭州亚运会安全举办的必要举措之一,同时也是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重要举措。

目前,萧山范围内哪些地方配备了AED?

据了解,在地铁1号线湘湖站、2号线潘水路站、人民路站、杭发厂站等,5号线姑娘桥站、人民广场站等多个站点都配置了AED。除此以外,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市民服务中心、钱江世纪公园、湘湖定山广场等30多个公共场所已经配备了AED设备。

与此同时,萧山很多区级医院也都设有AED,区一医院在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心、门诊二楼和三楼各设有一台AED,区三医院一楼内科诊区、二楼输液室、三楼内镜室各设有一台AED,中医院在血透室附近设有一台AED,区二医院也在各病区内累计配备13台AED。据不完全统计,萧山目前已经有60多台AED。

区一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院内如果发生突发状况,医护人员现场就会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室也有专业的除颤仪,虽然院内配置了AED,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使用过。

据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突发心血管疾病等可能需要使用AED抢救的病人达5650例,“120”调度员指导呼救者在急救医生到达前,用AED自救互救。事实上,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呼救者明确回复“我拿到了AED”。

因此,在全区公共场所配置AED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萧山要配600多台AED

11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采取政府托底、鼓励捐赠模式,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总数达到4200台,新增3596台。届时,全市配置水平为42台/10万人,达到亚洲地区先进水平。

按照相关办法规定,在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社区、公园、风景旅游区等,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大型宾馆饭店等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共六大类公共场所应当配置AED。

据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AED配置是亚组委对举办城市的评价指标之一。同时,AED配置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和健康中国2030建设内容之一。按照新《办法》要求,以每10万人配置42台AED来计,目前,萧山常住人口数为158.5万人,萧山要配置600多台AED,萧山现有的配备力量远远不够。为此,我们已经向区卫健局建议把AED配置项目向区政府申报2021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希望通过民生工程来助力AED项目推进,使政府公共资源普惠广大居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有了AED,万一遇上紧急事态,还有个谁敢用,谁会用的问题。毕竟属于专业医疗器械,普通公众面对它难免会有顾虑,万一把患者“电坏了”,会不会承担责任?

对此,新出台的《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与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相配套,设置了“好人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已对此做出了保障,“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为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相关办法也规定,“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提升培训广度,让AED急救融入百姓生活

生命急救长度被以秒来计算,从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120急救电话响起3秒内一定有人接听,2分钟内出车率为81.46%,平均出车时间1分21秒,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16分07秒。救护车再快,到达现场的时间肯定在黄金急救4分钟之外,所以现场急救就显得更加重要,而AED就是现场急救的最佳设备和急救资源的重要补充。

对此,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开发区医院院长戚敏敏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中提出《要提升和完善我区院前急救能力在公共场所设置AED》的提案。他表示:“AED又被称为‘人体灭火器’,所以应像消防设施一样完善配置,保证当意外情况发生时,公众能快速找到最近的AED并及时实施抢救。目前,公众普遍缺乏科学的急救知识,对于心源性猝死及其抢救方法,非医务人员普遍缺乏相应知识,对AED非常陌生,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大培训力度,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普通老百姓也能了解、掌握急救技能。”

目前,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区红十字会、区内各家医院相继开展急救培训,其中也包括AED知识普及和使用流程。

据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红十字会作为全区急救知识普及主力队员,近三年已经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等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865场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有12.07万人受益,开展了178场救护员培训,让13229人拿到了“救护员证”,AED知识宣讲及操作流程是救护员培训中的必讲项目。

区一医院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面向市民免费进行急救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已经有上千人参加培训,每年医院还要求全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虽然每年都有这么多急救知识培训,但是AED知晓率、使用率低的情况依然存在,同时也反映出市民急救意识、急救能力不足。

对此,戚敏敏呼吁:“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像对待院前医疗急救一样对待AED项目,保障其与社会经济同步协调发展;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捐赠,进一步推进AED普及。我也建议把全区AED配置作为2021年萧山区的民生实事项目去推进,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盛凤琴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