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5:33 Tue   

image.png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4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在杭州,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感受,但这座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的“人间天堂”,却是大家心中共同的风景。

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杭州最美的基因就隐藏在城市的生态环境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产业发展不断绿色转型,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杭州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的典范。

强化顶层设计 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杭州市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生动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十五年来,杭州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连续14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这些殊荣的背后,得益于杭州对生态城市建设的战略谋划。十五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编制、实施多个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纲要和文件,开展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实践探索。

今年是上一轮美丽杭州建设的收官之年,杭州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过去7年美丽杭州建设成果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探索中,杭州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自然本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

站在新的时间点上,市委市政府发布《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未来十五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杭州正走向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之路。

建设宜居城市 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

前不久刚刚开放的富阳阳陂湖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已成为杭州城郊一处网红打卡赏花地。湖光山色,水道纵横,完美体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美景,湖边还有大片的美人蕉、紫色的鸢尾草点缀,美不胜收。

“5分钟见绿”的诗意生活,已在杭州许多地方实现。厚植自然本底,加强生态保护,是市生态环境部门一直努力的行动。全市划定并坚守5594.63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森林覆盖率达66.84%,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生态保护和修复的脚步从不间断,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先后申遗成功;为保护良渚遗址,划定146平方公里保护区。持续深化西湖综合保护、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三江两岸”生态修复,建立湿地公园4个、总面积3304公顷,基本形成以“三江七湖一河一溪”为格局的湿地保护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史洁/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