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今天入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08:51:25 Thu   

image.png

寒风中的行人记者 夏阳 摄

今天,随着一股新的冷空气驾到,直接把杭州带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杭州市气象台官宣:杭州预计今天正式入冬了。

今天北风吹明天有太阳

这个入冬消息可以说是“毫无意外”。一来,这些天,接连不断的冷空气已经让杭州越来越冷,秋天的味道所剩无几;二来,算算日子也差不多了,都已经进入12月了,确实到了冬天该来的时候了。

现代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标准。从1981-2010年的30年气候资料统计,杭州平均入冬日为11月28日,去年11月29日入冬,今年比去年晚了4天。

但从近10年的气候资料看,杭州入冬最迟为2010年和2018年的12月6日,最早为2012年和2016年的11月23日,年平均入冬日为11月30日,比前30年推迟了2天。

可能是为了迎接冬天的到来,今天的天气跟昨天一样,阴沉沉的,很冬天!入了冬,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冷的,冷空气也是一次比一次来得猛烈,大家早晚出门都要裹严实了,当心感冒。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将持续几天低温天气,4-5日杭州最低气温仅4-5℃,西部北部高山区有接近甚至是低于0℃以下的可能,最高也就只有10-12℃。

冷空气来了,最直接的感受是风大,今天北风逐渐增大,预计最大偏北风力4-5级阵风6级,江湖水面和山区最大偏北风5-6级阵风7级。这么低的温度加上4-5级北风一吹,早晚绝对是透心凉。

冷空气也不是一无是处的,至少太阳要跟着回归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太阳就会重新营业,而且不是闪现的那种,预计4-6日将会是晴或多云的天气。换洗的衣服棉被都准备好,“大洗之日”即将来到。

近10年0℃以下低温天数年均16天

刚入冬,就有人开始关心,今年冬天会不会很漫长?一般将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日”到来年“入春日”之间的天数视作冬季长度。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1951-1980年的30年里,杭州冬季的平均长度为111天。1981-2010年的30年里,杭州冬季平均长度缩短到101天。而近10年里,杭州冬季的平均长度进一步缩到96天。可见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变短是客观真实存在的。

冬天不会长,那会不会很寒冷?记得去年冬天,很多人都在说,羽绒衣都没什么穿的机会,你的感觉没有错,杭州的冬天确实是越来越温暖了。

从杭州近10年冬季0℃以下最低气温的天数看,年平均为16天。其中2016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为5天、6天与1天,只有个位数。变化趋势也从2010年的31天,减少到去年只有1天。今年冬天,会不会有跌进冰窟窿里的感觉,一起过下去看吧。

入冬之后,对杭州的吃货们来说,也到了腌制酱货最好的时候。这时候,很多街边店都会在门口挂满酱鸭,似乎不挂出来,都不好意思开门迎客。

在吃货看来,冬天冷不怕,怕的是下雨,“湿冷”带来的刺骨寒意不说,酱货们也会因为没得晒而遭殃。就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杭州入冬后,看天吃饭的酱货应该都能稳稳晒到太阳,很多饭店也都已经提前开始准备酱货了。

杭州吃货每年要馋的这一口,终于要来了,你们期待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朱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