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城中有乐 乐中有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0:36:37 Mon   

“唐宋名篇”里,是吟咏的千年,是颂唱的远方,是中国诗词最美的华章

杭州日报 冬夜的画幅,是疏朗而绵长的。时隔六年,12月4日晚,杭州演艺集团年终巨献《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杭州大剧院再度上演。91岁的指挥郑小瑛步履坚定地走向舞台中央,她轻轻抬手,目光如炬,整个杭州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肃然起立。

邀明月至花前,引诗情到九重。历经二十余年的积累,这台演出已成为当代舞台艺术的一座丰碑。当晚,著名主持人苏扬主持,携手吕中、乔榛、杨光、张宏、李敏、张晶、张海庆、吴玉霞、凯丽、薛飞等名家,为杭州观众唱诵名篇、再现经典。在一声声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中,从唐朝的佳句到宋人的弦歌,他们以最现代的方式,演绎最古典的菁华。

而初登舞台的百名天真学童,从《咏鹅》到《静夜思》,从《江雪》到《敕勒川》,十余首诗一气呵成。吟咏颂唱的朗朗童声里,蒙学经典的律绝名句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延续的同时,也润物无声般的播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

91岁郑小瑛“宝刀不老”,杭州观众更加年轻化

郑小瑛是演出前三天抵达杭州的。当天,一下飞机,她就奔赴杭州大剧院与合唱团会合;第二天,与杭州爱乐乐团彩排;第三天,和所有演出团队完成最后的联排。在她的时间表里,每场《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之前,每天5-6小时的排练工作是雷打不动的。

1999年,一批杰出的中国作曲家欣然提笔为唐宋文学谱写新曲,在朗诵艺术家们的诠释下,《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横空出世。善用唐宋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词文赋,合着为它们定制的音乐,力争做到诗与乐浑然一体,最终形成一种完整而新型的艺术形式,如此大规模集中地向作曲家委约作品,在此前尚无先例。21年来,“唐宋名篇”经久不衰,遍布大江南北的数百场演出受观众的喜爱。

而郑小瑛作为指挥站上“唐宋名篇”的舞台,也整整21年了。“‘唐宋名篇’的主角是朗诵者,而我则要带领这么庞大的乐队来配合朗诵者。他们的速度、力度和情绪都是即兴的,每一个戏剧性段落的呈现,每一个场景式画面的演绎,我都必须敏感地去捕捉,然后极力地去表现。”

这次与郑小瑛同台交响的,是杭州爱乐乐团。“‘唐宋名篇’每到一个城市,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训练一个乐队,这不容易。这是我第一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他们年轻有为,训练有素。‘唐宋名篇’的音乐深邃且特别,乐手们都能很快掌握,给予回应。我相信这支乐团的未来潜力无限。”

季羡林先生生前曾说,我们应当重视自己文化的传统,注重对青少年一代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和熏陶,这台演出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当天的演出,观众年龄比起六年前首次来杭时更加年轻化,90后甚至00后观众比重明显提升。在90后观众“满与宝”看来,对于交响乐而言,音乐诗朗诵的形式是其西洋音乐本土化的极好途径之一。“而且,通过交响乐来演绎中国诗词最辉煌的唐宋时代,这也恰恰说明音乐是无国界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