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年新建提升501.73公里绿道 杭州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08:08:58 Wed   

image.png

市民在美丽的杭州绿道中骑行。记者 程海波 摄

杭州日报讯 最是杭州那抹绿。

日前,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抓全省推进大花园万里绿道网建设机遇,深入推进“新建1000公里、改造提升1000公里”绿道建设计划。截至11月底,全市2020年绿道建设任务提前完成,合计新建提升501.73公里,其中新建350.23公里,改造提升151.5公里。

“今年是杭州绿道‘双千’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重点贯通区域绿道,完善滨河绿道慢行系统,加快推进绿道精品线建设,形成服务更多人群的精品绿道线。”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的杭州绿道网目标,全市已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等8种类型绿道约3713公里,实现绕城内绿道密度达到1.5公里/平方公里。

目前,杭州已形成以西湖为“绿芯”,钱塘江、运河绿地为“绿带”,河流、道路沿线的绿地为“绿脉”,各级公园绿地和绿化广场为“绿叶”的绿道脉络体系,杭州绿道的骨架网逐步成型,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绿网骨架形成之余,打造特色精品成为了杭州绿道建设的普遍共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深化“绿道+”建设实践,杭州在绿道建设中加入更多的运动、休憩、娱乐、健身等元素,就地取材设计施工。“如郊野绿道方面,以历史文化、古村美丽田园为主题,打造了总长4.108公里的‘你好新叶’绿道檀新线段、沿溪段;在都市绿道方面,以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的城市节点为主题,打造了长约4.7公里的苕溪南、北街绿道。”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以绿道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融合发展,以“绿道+”引发的产业融合现象,也正在成为构建国内大循环新格局的重要助力。

“结合省级绿道建设,我们着力打通绿道断点,建成推出跨区域的省级绿道主线‘钱塘诗路’绿道、富春绿道青江口段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第四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中,杭州余杭临平山绿道和富阳壶源溪绿道2条绿道获评省级“最美绿道”。

同时,广大市民于今年绿道毅行大会期间领到的《杭州最美绿道游玩导览图册》,除了将全市最美和精品绿道以手绘地图形式“一网打尽”,还对绿道周边吃住行游玩信息进行了收录展示,助力绿道经济进一步升级。

“2021年是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到2021年底,杭州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双千计划’将迎来全面收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杭州将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制定实施绿道建设“十四五”规划,启动诗路、田园、古道、红色等系列特色主题绿道建设,深入挖掘山体、湿地、河湖水系以及各类公共空间绿道功能,打造均衡合理布局的城市绿道体系,高水平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