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绕城西复线12月中旬通车 杭州都市圈迎来“二绕”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7:28:59 Thu   

image.png

杭州“二绕”示意图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即“二绕西线”)将于本月中旬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杭州“二绕”时代即将来临。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杭州“二绕”全线连接起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座城市11个县(市、区),全长约293公里,因此也被称为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

二绕西线串起7条高速,缓解绕城高速交通压力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起于湖州德清境内的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穿过杭州西部,止于绍兴诸暨境内的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149.2公里。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从地图上看,二绕西线串起了包括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在内的7条高速公路。

二绕西线主要分为两段,湖州段和杭绍段。湖州段起于德清东部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止于德清与余杭交界的姜家山附近,全长约50.8公里。全线设武康、新市2处枢纽,互通7处,服务区1处(莫干山)。

杭绍段起点接湖州段终点,经余杭、临安、富阳、萧山和诸暨,止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98.4公里。全线设径山、汪家埠、中埠、直埠南4处枢纽,互通9处及富阳、次坞2处服务区。

“二绕西线通车后,将改变现有的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在杭州周边外围地区形成一个新的交通环线。”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路院第一分院总工程师沈小雷表示。原本通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过境车流,将更多分流至“二绕”通行,杭州绕城西线、北线以及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等部分路段目前的拥堵情况,均有望缓解。过境车辆可就近选择“二绕”往来德清和诸暨方向,或转其他高速,将更加便捷。

二绕西线共设16处互通及6处枢纽

据了解,杭州二绕西线共设置了16处互通。其中,湖州段设有新市西、钟管、乾元、莫干山高新区、阜溪、莫干山、舞阳等7处互通。

杭绍段杭州境内路段设有瓶窑西、大禹谷、余杭镇西、高桥、富春、鹿山、大源和楼塔互通。其中,瓶窑西互通位于余杭区瓶窑镇附近,大禹谷、余杭镇西位于未来科技城附近,高桥、富春、鹿山和大源互通位于富阳区,楼塔地处萧山区。

杭绍段在绍兴境内路段,则设有应店街互通。

枢纽方面,二绕西线全线共有6处枢纽。作为西线的重要节点,中埠枢纽使二绕西线与杭新景高速交叉组成错位复合式枢纽,使长深高速杭州段与杭新景高速得以顺利转换。

汪家埠枢纽沟通了二绕西线与杭徽高速,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临安与萧山机场、绍兴、金华、湖州、上海等地的往来互通。

“位于诸暨姚江镇的直埠枢纽比较特别,是复合型枢纽,二绕西线、诸永高速分别与杭金衢高速相交于直埠枢纽,一南一北。”沈小雷介绍。如果是从二绕西线到诸永高速,还需要在直埠南枢纽,沿杭金衢北上转直埠枢纽,再转到诸永高速。

此外,杭州二绕西线还在富阳、次坞等地设置了服务区。其中,富阳服务区是浙江首个开放式服务区。富阳服务区二期在设计上预留了人行进出通道,方便当地居民进入服务区。建成后,可作为服务周边居民区的一个特色商业综合体,居民可以直接进来购物、就餐、娱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陈立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