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中国湿地博物馆第三座“校园博物馆”开进求是之江二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8:17:42 Thu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学校里有座博物馆,这在杭州西湖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个学期,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之江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就迎来了他们的校园博物馆。

螃蟹馆是中国湿地博物馆自2018年起推出的第三个校园博物馆项目,取名“铠甲卫士”。展馆位于西湖区求是之江第二小学,通过标本展示、教具辅助和课程开发等多种方式普及甲壳动物知识。

近日,“铠甲卫士”——中国湿地博物馆螃蟹馆开馆暨求是少年创新科学院之江分院成立仪式在之江二小举行。

“铠甲卫士”共分为四个板块:地球上的生物、甲壳动物知多少、螃蟹大家族、我们身边的螃蟹,展示面积约280平方米,共展出各类甲壳动物标本212件,其中甲壳纲十足目42科125属209种,等足目2科2属3种。

展馆主题是螃蟹,作为切入点,中国湿地博物馆坚持把生物多样性的科普融入进来,从物种的分类、动物的演化开始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了解节肢动物门。

螃蟹馆的布展也吸纳了前两所校园博物馆孩子们的参观建议,增加了多媒体互动,进入展厅先从一部纪录片了解甲壳动物的神秘世界,到了尾声,有一块互动留言板,取代了之前的问题墙,让孩子们在这里写下自己的问题或是回答别人的问题。

展柜的选择也非常有意思,和以前的大通柜不同,这次的展柜设置更像专业博物馆的陈设,不光有适合小学生身高的桌子型展柜,孩子们趴在上面观察、画画或是记录,都很方便;还有一整面可旋转的柜子,方便大家从各个角度观察螃蟹。

基于前两所的经验,中国湿地博物馆已经探索出一套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校园博物馆”建设流程及运营管理规范,形成串珠成链的校园博物馆模式。第一座“校园博物馆”于2018年9月在文新小学开馆,以“有‘贝’而来——贝壳专题展”为主题,共展出珍奇贝类标本1400余件。配套的贝壳与生物多样性科普课程包括“初识贝壳”“贝壳精彩”“贝壳生存”“贝壳与人类”“贝壳赏玩”五大板块。第二座“校园博物馆”于2019年9月在行知二小开馆,以“会飞的花朵——蝴蝶专题展”为主题,共展出中外蝴蝶标本近1000件。博物馆开发了蝴蝶主题科普剧并拍摄视频,推出配套科普活动“古诗词里的蝴蝶”,尝试将生态主题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西湖区的一张金名片。随着中国湿地博物馆“校园博物馆”建设网络的不断扩大,更多西湖中小学的不断加入,立体化、多元化教育模式的不断成熟,一张馆校联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大网已经初步形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文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