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下城区单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德胜东村即将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09:45 Thu   

image.png

都市快报 德胜东村小区的银杏黄了,明亮了小区的道路。

住在这里的张月文说:“前不久电线上改下后,现在路上格外通气。”

今年,德胜东村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下城区单体旧改规模最大的项目。随着改造进入尾声,这里多了很多值得打卡的新风景。

30年前 附近是田畈,德胜路还很窄

德胜东村位于下城区东新街道,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有3200余户居民,常住人口9000余人。

张月文属于最早一批住进小区的居民。

“杭钢给已婚职工分房,我分到德胜东村,交了7000块钱。”30年前,7000元是巨款,问亲戚借了一部分。

当时附近是田间地头,2000年前后德胜路开始拓宽。

“渐渐的,超市、医院、学校都有了,走几步路还有一个食品市场,生活真当便利。”居民陈乃水就是那两年买的房。

公交线路是慢慢增加的。开始靠2路公交走天下。张月文上班要坐车半个多小时:“我早上7点半上岗,工作8小时下班。儿子在家附近的小学念书,有时候放学早了,就和同学在东新公园玩跳房子、丢石头啥的。”

“从前慢”

老底子生活飞上蝶飞巷

蝶飞巷是德胜东村的主道路,旧改过程中,巷子多了一排文化墙,墙上是一幅幅杭儿风的浮雕画,主题:从前慢。

小伢儿滚铁环、踢毽子、跳房子;小卖铺卖豆腐脑、葱包桧、白糖棒冰;有钱人家里摆着西湖牌电视机、三五牌台钟、西泠牌电冰箱……老底子生活在墙上定格。

张月文指着一面老物件墙:“这就是我们结婚时的四大件,我现在还留着一台熊猫牌收音机。”

“从前慢”文化墙从北往南分四个章节:慢光阴、慢心态、慢声音、慢节奏。前几面是浮雕画,最后一面墙是好几幅黑白老照片,杭州火车站、汽车南站、路边钥匙摊、食品市场采购等。

“都是我们经历过的。”张月文说。

蝶飞巷北面一处简易棚正在改成凉亭;绿化带往里移,道路变得宽敞;半空蛛网似的电线转移到地下,拆掉了22根电线杆。地面水泥砖块变成了沥青,陈乃水非常满意:“以前下雨天一不小心就踩到‘水老鼠’,滋一裤腿的水,现在走路不用低头了。”

样板楼

陈师傅上高架去看

居民楼也变得好看了。

一共69幢楼,到12月7日全都拆除了保笼,墙面粉刷一新,楼道也刷了一遍。趁此机会,有的居民家还换了窗户、空调。

该旧改项目的负责人张胜华说:“这是德胜东村第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改,总投资1.1亿元。”他说,项目申报时,原本只想小体量改一下,但街道领导说,要改就一次性改完,“由于改造体量很大,遇到一点问题都会被放大。”

比如不愿拆除保笼的居民较多。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轮着上门做工作,还选择了33幢作为样板楼,在6月份率先完成改造。

样板楼完工这天,连隔壁杭氧社区的居民都跑来围观。陈乃水说:“我拍了样板楼的特写,还让儿子开车带我上德胜高架,从高处往下看,感觉改得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赵寄言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