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秋叶艺术节来了!摇摇马、滚铁圈、留声机…… 杭州南山路边这些落叶雕塑只保留半个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08:45:43 Mon   

都市快报 昨天,如果你路过南山路中国美院,会发现几件用落叶拼搭起来的有趣雕塑。忍不住就会想停下脚步多逗留一会儿。

其中一个3米高的摇摇马,通体用金黄色梧桐树叶堆积起来,取名《时光木马》,就立在学校门口。看到这个,意味着一年一度的美院“秋叶艺术节”开始了。

美院学生玩叶子已有14年历史了,每年这个季节,落叶飘舞,淡绿、鹅黄、金黄的梧桐叶交织,美院的学生们都会在南山路上收集一大堆落叶,堆积出各种各样的雕塑作品。往年用落叶“拗”的各种造型你没准还有印象,“匹诺曹”“大金鱼”“长颈鹿”“金字塔”“蝴蝶”“纸飞机”“掷铁饼者”……一年又一年,这是美院与西湖落叶的一个约定,将大自然的礼物,用艺术的方式留得再久一点。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从2016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把原本的落叶装置展办成了一个有趣的艺术节,落叶雕塑数量也越来越多。

今年的秋叶艺术节主题就是“美好·记忆”从12月13日正式开启。一共立起了6组用金黄梧桐落叶搭建起来的秋叶雕塑,其中5件在南山校区及南山路沿线区域,1件在转塘象山校区。

除了正门口的《时光木马》,旁边的中国美院美术馆门口还有一个用落叶组成的《滚动世界》,是不是一波回忆涌上来了,没错,就是我们小时候都玩过的滚铁圈。创作者是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张迪,他说这是对2022年亚运会的期待,也是杭州城市活力的另一种体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骁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