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学军小学有位爱捣鼓的“宝藏老师” 他带着学生造小船、建农场、种花草、养鸡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07:22:24 Wed   

image.png

杭州日报 先动手造一艘船,然后坐着船,在小池中划一圈,再顺道凑近看一看,种在池中的水培生菜长势如何。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相信,这惬意的事就发生在学军小学之江校区。昨天,六(2)班男生封家锐就这样“游”了一圈。

封家锐是该校“捣鼓”社团的一员。这个社团的指导老师是该校的张建平老师。这艘船,是他和学生一起造的,这些水培生菜,也是他和学生一起种的。

一个学期造了一艘真正的船

计划去钱塘江上开一个首航式

张老师是学军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这学期调到之江校区后,他成立了“捣鼓”社团。社团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造一艘船。张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喜欢动手操作,而且之江校区地处转塘,就在钱塘江边上,做船也很有意义。

昨天中午,记者在社团教室看到了初具规模的小船,长约3米、宽约1.4米,整个船身用木条拼接而成,船头还设计了一个帆杆,前后坐个三四名学生不成问题。

别看船不大,工程却复杂,需要经过船形确定、图纸设计、板材选择、船形固定、打磨修整等多道工序,靠的是“匠心”。“现在是打磨阶段,学生用砂皮纸磨,已经很光滑了。”张老师摸着船板说,学生正在想着怎么样给船做美化。

整艘船,估计到期末就会全部完成。张老师和学生计划来一场首航式。“我们要给船定港籍、定船号,并向相关部门申请下水,计划首航就放在钱塘江上。”一听张老师说起首航,几个学生就满脸激动地说:“我要去!”

其实,这不是张老师设计制作的第一艘船。之前,他就造了一艘小船,正是停靠在学校水池中、封家锐刚坐的那一艘。“当时我是做好了带过来,学生不相信,那我们就一起再做一艘。”

image.png

学生说爱做这些平时接触不到的事

下一步还计划建造校园的模型

记者留意到,教室的墙上还挂着五六艘长约20厘米左右的小船模型,造型各异、制作精良。张老师笑着介绍,这是因为大船工期较长,中间就穿插做点小模型作为奖励,不断给学生一点成就感。

整个“捣鼓”社团一共20多位学生,主要是三至六年级。虽然社团课是每周二下午,但不少学生只要有空就会过来,六(2)班的封家锐和徐彬桓就很积极。“我从小就喜欢做这些手工,太有意思了。”说完,徐彬桓就埋头去拼木板。

不要以为就是男生对此感兴趣,还有不少是女生。六(1)班的两位女生谈馨怡和吴佳睿,做起事来特别耐心。她们说,就觉得特别好玩,“是平时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事情”。

这学期船造好了,下学期社团“玩”什么?几个学生很有主意,他们向张老师提建议,“像做船一样,建一个之江校区的校园模型出来。”

带学生开发各校区“网红点” 

养殖场的鸡是学生带来的鸡蛋孵化的

张老师先后在学军小学的求智、紫金港等多个校区工作过,他是一个“爱捣鼓”的人,带着社团学生留下了多个校园“网红打卡点”。

比如求智校区的空中农场,建在校园屋顶,不仅种了各种蔬果花卉,还有现代化的喷淋系统、温室培养室等,是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基地,也是美术课、作文课的“创作基地”。

在之江校区,除了“捣鼓”社团外,他也带了养殖社团,就在五楼楼顶,养了鸡、兔子和鸽子,光是鸡就有珍珠鸡、贵妃鸡、火鸡等品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鸡可不是现成买来的,都是社团学生带来鸡蛋,然后一步步孵化出来的。

细看这些项目,融合了劳动教育、STEAM教育。张老师计划,后续准备把鱼菜共生系统等也引入进来,带着更多的学生一起“玩”,玩出名堂、玩出收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张向瑜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