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色克!六年级小姑娘得了杭州话第一名 她是介个学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09:40:30 Fri   

都市快报讯 11月底,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第三届“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系列挑战赛”,杭州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六年级女生张籽丘通过海选进入决赛,经过个性风采展示、趣味互动答题和杭州话脱口秀三个环节,最终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昨天上午,记者打了辆网约车去学校采访张籽丘,跟司机聊起这个说杭州话“毛色克的”小姑娘。作为一个老底子杭州人,司机很是佩服:“我屋里头伢儿都不会窝杭州话的。”

image.png

张籽丘在学校艺术广场

没想到 一举夺了个第一名

到了学校,听说是要采访张籽丘,学校校长和老师都很高兴,他们也是最近才听说这件事,纷纷说没看出这小姑娘这么厉害。

张籽丘所在的六年级4班的班主任高老师是外地人,嘿嘿笑着说:“让我聊她别的方面我还能说说,她说杭州话这方面我是完全不知道。”

在学校从教已30多年的马老师,对张籽丘还比较了解:“她爸爸、爷爷都在卖小读过书的,我还教过她爸爸。”马老师教音乐,张籽丘爸爸张亮小学毕业那年,她到学校任教,没想到几十年过去,她又成了张籽丘的音乐老师。

前段时间,张亮小学同学聚会,这对当年的师生又重新联系上了。籽丘参加杭州话比赛时,他告诉了马老师,请她帮忙指导指导。马老师夫妻都是地道杭州人,不过,她现在读初中的儿子完全不会说杭州话。她觉得这个比赛挺好,于是让籽丘中午或大课间找她,她帮小姑娘把参赛的作品顺一顺,没想到小姑娘一举夺得了第一名。

学校本来就鼓励孩子多元发展,她知道张籽丘喜欢乒乓球、会唱越剧,还参加过班级的足球队。“最近学校在举行‘艺眼艺行’课程项目,她要表演越剧,还会把参加比赛准备的相声作品在学校表演一下。”

image.png

张籽丘在杭州话比赛现场

每天早上 在杭州话聊天声中起床

在老师们的议论声中,张籽丘咚咚咚的跑了过来。刚刚吃好中饭,穿着厚厚的花羽绒服,头上戴着大大的蝴蝶结发箍,小姑娘跑得额头上都有汗了。前一天记者跟她爸爸联系说要来采访她,据说小姑娘很兴奋。

听说记者是外地人,张籽丘讲起杭州话,还会耐心地解释下普通话的含义,两种语言切换毫无障碍。

她家住在小河佳苑,回迁户不少。经常去的爷爷奶奶家,则是拱墅区的老小区仓基新村。从小,家里人和左邻右舍都说杭州话。爸爸是杭州人,妈妈尽管是江西人,但两个人都想让她学会家乡话,于是,妈妈认真地跟爸爸学杭州话,然后两个人跟她一起说。上了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说普通话,也会教杭州话的童谣。她觉得学两种语言,没什么特别难的地方。问她是不是英语也很厉害,她却呵呵了:“英语语法太难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