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网红村何以成为“梦开始的地方”——杭州下姜村输出品牌引领共富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7 08:54:06 Sun   

记者 程海波 摄 

杭州日报 地处浙西深山的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生态环境和乡村文明共生共荣的网红。如今“下姜村”品牌已经成长为“大下姜”。这个走在前列的明星乡村,通过创新建设“乡村振兴联合体”,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周边走上共富之路。

向“绿富美”蝶变

沿“浙江最美公路”淳杨线绕千岛湖行驶,一路绿道,鲜花湖光相映,美不胜收。山路一拐,柳暗花明,眼前黛瓦白墙,溪水潺潺,到了下姜村。

2001年之前,这里属于偏远山区的偏远山村,人穷、环境差、交通不便,乱砍滥伐山林,有100多个露天厕所,猪粪遍地,污水横流,苍蝇乱飞。流传顺口溜:“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

如今走上生态致富路,村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高水准的墙绘充满艺术气息。82岁的姜德昌老人经营超市,每年保守估计10万元净收入,两个儿子各经营一幢民宿,净收入每年都有10多万元。去年他还参加了村里的入股联营,投了2万元,当年分红2000元。他高兴地说:“很多游客猜我的年龄只有60多岁,这是红火的日子滋养的。”

这些年来,这个偏僻山村先后成为六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在八八战略指引和两山理念启迪下,下姜村逐步从贫困村走向“绿富美”。

村民群众运用现代经营理念治理乡村、运维乡村,创立了“下姜村”“下姜红”“下姜美”“下姜甜”“书记进城卖山货”等品牌,带动农产品销售,壮大培训产业和乡村旅游业。

一个个现代化农业大棚里瓜果飘香,溪边和山沟里也种着茶叶、水蜜桃和黄栀子。村里的民宿供不应求,有的一年可以赚几十万元。有的年轻人放弃在杭州做设计师的工作,回乡创业办民宿。还有的是外乡人专门来租房,投资数百万元装修,一晚房费1000多元,还很抢手。

下姜村不仅形成了产品、企业、行业、产业的品牌,还委托专业机构,调研形成整体品牌口号“梦开始的地方”,设计了一系列富有江南乡村特色的品牌logo和形象标志。在与绿水青山的和谐发展中,小山村变身聚宝盆。2019年,下姜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93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6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3%、43.8%,和2001年比已是天翻地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方益波 据新华社半月谈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