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超200亿 大项目加快推动杭州大城北崛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8:09 Mon   

运河湾效果图

杭州日报讯 尽锐出战,攻城拔寨;全速建设,全域推进。

本月,大城北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为大城北“十四五”正式开局起步。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民生保障、生态文化、基础设施以及亚运设施等5大类共计20个重点项目,将为大城北实现更高质量的蜕变崛起,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市大城北办进一步强化统筹职能,坚持全域统筹、整体推进、逐个攻坚,2020年累计开工76项,完工67项,续建165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随着香积寺路隧道、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等一大批项目投用,运河东西两侧景观带、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顺丰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工程完工,半山电厂综合改造提升、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等系统项目启动,大城北区域交通循环不断优化、核心区域面貌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产城融合不断深入,大城北已然日新月异。

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改善提升大城北的城市面貌和能级。

具体而言,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启动建设后,城市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祥符水厂、储鑫路等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民生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良渚新城二小、丁桥单元某地块36班中学、笕桥单元某地块15班幼儿园等项目加速推进;生态文化功能将进一步改善,龙居寺扩建二期等重点标杆项目启动建设打造;区域功能将进一步优化,作为亚运项目之一的北景园生态公园(亚运电竞场馆)等场馆实质性启动建设……

大都市就要有大都市的样子,大都市就要有大都市的格局。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集中力量建设大城北等重点城市单元,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如何构建特大城市新城空间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围绕新型空间格局和“重要窗口”建设,“十四五”期间,大城北将全力推进“555”工程,通过重点实施五大亮点工程,精准打造五处重点板块,全面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大城北崛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其中,五大亮点工程包括一个国家公园、一个产业创新圈、一条山水生态链、一张交通循环网和一条城市年轮带;五处重点板块分别为大城北核心区、祥符老街板块、新华-华丰-小河公园板块、勾庄中心板块和半山及杭钢周边板块;“五个一批”为涵盖产业、交通、生态、民生、文化等五大类项目,总数超500个。

峥嵘已现,快马加鞭。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城北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统筹之治,高标准推进超200个项目建设,高水平推进大城北区域规划建设。”市建委、市大城北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大城北地区建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早日推动实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绚丽图景,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胡蓓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