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21年第一夜的武林夜江湖 虽然天气寒冷 但人潮不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3 07:50:44 Sun   

卖无皮烤红薯的想开连锁店把生意做大

第一家入驻的水果摊主靠卖水果养大两个孩子

独此一家的空灵鼓老板庆幸能做喜欢的事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快了快了,马上到了……”拥有50多万粉丝的网红女主播“小姨妈”,手上拿着手机直播支架,对着镜头前的粉丝们说。

她刚从长沙到杭州,一落地就被粉丝们催促着,“一定要去武林夜市,那里好玩。”于是,一出酒店,就直奔过来。

我碰到她时,她正脚步匆匆路过小贩李东伟的摊位前。李东伟摆摊的地方,正好在夜市摊位的末尾,每天相同的问题,他会被重复问几十上百遍,“师傅,请问洗手间怎么走?”

尽管如此,他依然不厌其烦地回答,“向前50米、有发光标志……”被问得多了,他总结了精简的答案。

这是2021年的第一个夜晚,这里是武林夜市,一头是西湖景象,一头是武林路的繁华。

短短300米的巷子里,李东伟和170多个摊主,在刺骨的寒风中迎接新年。虽然天气寒冷,但人潮不减。

image.png

卖无皮烤红薯的摊主

今后想开连锁店把生意做大

李东伟,30多岁,他的摊位,排在武林夜市的最末一个,“我刚来不到两个月,没赶上黄金摊位。”

他是卖烤红薯的,他家的烤红薯,剥开一层锡纸,热乎乎的薯香扑鼻,红薯没有皮,方便多了。

尽管排在夜市最后一个,但生意也不错。

他是2003年非典过后,来杭州的。那时,才20岁出头,没结婚也没女朋友。之前,在凤起路的农贸市场卖了多年的肉制品。

李东伟考察过杭州多家夜市,发现烤红薯都是连皮卖,“红薯带皮烤,焦黑,手一摸,满手灰黑,年轻人谁愿意吃这个?我琢磨,怎么让烤红薯又美味又卫生。后来,就想出这一招,剥皮包锡纸烤着卖,入味也卫生。”

为了做好这个生意,他选址花了一番工夫,小区、路口和其他夜市,都去看过,最后选择了武林夜市,“第一,离西湖比较近;第二,人流量比较大;第三,消费的多是年轻人。”

“我们家可是杭州首家无皮烤红薯,我创立了品牌,叫‘薯是薯非’,杭州有一家“薯正堂”是连锁店,我的理想是也开这样一家门店,争取在行业中有立足之地。”

问他新年愿景,他回答“疫情早点结束。”他解释说,“这样,更多的人会来杭州,人气多了,我们能挣更多的钱。”

image.png

这几天奶油草莓卖得很火

“老王水果”和武林夜市一起长大

“来了来了……”老王手脚麻利地搬出一箱水果,打开箱盖,满满的一箱草莓。几个姑娘守在摊位前,穿着短裙。

“两三个小时,仅草莓,能卖出30多斤。”老王说,小长假,夜市生意不错。

对水果来说,夏天才是旺季。老王说,冬天卖得最好的,是季节性水果,比如下沙的奶油草莓卖得最好,卖出上百斤,“小姑娘最爱吃。”

老王叫王省富,50多岁,河南人,来杭州二十多年了。他说,他的水果摊是和武林夜市一起长大的。

“以前嘛,我是骑三轮车卖水果的,就在天水街道走街串巷,那日子辛苦不说,还担惊受怕,怕城管管啊。”老王说。

2013年4月,“武林夜市”开市了。和老王早已熟稔的城管队员找到他,“老王,你别四处跑,太累了,可以固定起来,在夜市做吧。”

于是,武林夜市第一家水果摊入驻,就叫“老王水果铺。”

“那时,才十多个摊位,人气一般般。”老王说,他亲历了这座夜市的长大。从卖普通日用品开始,到现在吃、穿、用、玩样样都有,更多的是文化创意产品、非物质文化手工艺品。

“靠卖水果,我养大了两个孩子。”老王不胜感慨。如今,一儿一女都长大,也都成家立业了,在杭州也买了房,“儿子开了一家小公司,做建筑大楼玻璃贴膜,比我赚钱多,他还雇了几个员工,生意蛮好的,比我有出息。”

“孩子们让我和老伴搬过去住,可孙子们早上要上学,我们收摊晚,回家会打扰孩子休息,就没同意,我们单独在外面租房住,也安逸,其实嘛,我还年轻,还能再摆几年摊……”说着话时,老王笑呵呵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