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 萧山情况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47:18 Wed   

萧山日报报道 在寒冷的冬日里,很多人喜欢去奶茶店点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在太阳底下边走边喝,感受一份甜蜜的温暖。这两天,爱喝奶茶的周小姐发现,常去的几家奶茶店里的吸管已换成了纸吸管。

根据浙江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要求,到2020年底,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比如塑料吸管、刀、叉、发泡塑料盒等。

2021年1月1日起,升级版“限塑令”开始实施,作为代表的塑料吸管首当其冲。5天过去了,目前我区各奶茶店的塑料吸管是否全部下架?商店里是否还在售卖塑料吸管?餐饮店的吸管是否均换成了纸吸管?市民接受度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各家奶茶店、超市、餐饮店进行调查。

饮料店:纸吸管、可降解环保吸管取代塑料吸管

1月5日中午,记者走访了万象汇、人民路上的10余家饮料店发现,目前饮料店使用的吸管种类不一,大多数商家换上了“纸吸管”以及与塑料吸管使用体验相近、又不同于“纸吸管”的“可降解环保吸管”,但也有商家仍在使用和过去相同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在喜茶,记者看到柜台上吸管盒内分别放置了纸吸管和可降解环保吸管。纸吸管由两层组成,外侧是薄薄的一层浅黄色外壳,可以清楚地看到木浆的纹路,内侧是较厚的一层白色内衬,摸起来更光滑。可降解环保吸管与之前透明的塑料吸管相比,通体呈现乳白色。

记者从“可降解环保吸管”外包装上看到,吸管的主要成分是PLA,这是一种名为聚乳酸的新型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吸管用纸质材料包裹,外观和“纸吸管”类似。打开后可以发现,吸管表面具有类似普通塑料吸管光泽,但摸起来比普通塑料吸管粗糙,有一种磨砂的质感,按起来比普通塑料吸管硬一些。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内,选择“可降解环保吸管”的顾客更多一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朱林飞 首席记者 项亚琼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