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实地体验杭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7:39:16 Thu   

杭州日报讯 入冬以来,全国已经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疫情, 大连甚至出现了“1传11+33”的超级传播现象。因此,1月5日,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继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

春节前夕,加强个人出行防护,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仍然是重中之重。杭州主城区公共场所防疫工作做得如何?广大市民游客外出戴口罩的情况又怎么样?今天上午,记者在实地探访了杭城一些公共场所。

image.png

培训机构: 必须戴口罩,出示健康码

孩子比较多的培训机构,防疫措施如何?

昨天上午,一位家长向记者出示了一条紧急群发的通知,来自他家孩子就读的培训机构。通知上明确表示,“为了孩子安全着想,需要家长和孩子配合以下几点:孩子前来上课,需要带上市民卡,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家长接送孩子,一律不许进入教学区;机构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消毒和体温登记工作。”

image.png

菜场:商户必须一天测温两次

记者在某菜场北门入口处看到,门口小桌上放着一只喇叭,外扩循环播放:“进入菜场,请戴好口罩,自觉出示健康码。”但入口处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不少顾客进入菜场时未佩戴口罩。类似情况在菜场南门口同样存在。

正值中午时分,菜市场内的顾客不多,但无论是前来选购的顾客还是各个摊位的经营户均有未配戴口罩的情况。正在调味品处选购的郑阿姨说:“我就住在这边上,家里少了几颗香料,很快就买好了,所以没戴口罩。”几位摊主也告诉记者,市场每天会对经营户们进行两次测温,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摊位卫生,此外,市场还会定期进行防疫消杀工作。

image.png

商场:进店需测温、戴口罩

在武林广场附近的某商场,进商场的管理措施比较严格,大家都会自觉地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同时进行测温。

可刚进商场,记者就发现迎面碰到出门的顾客,差不多十个人里就有六七个没戴口罩,这其中还包括不少取外卖的外卖小哥。

一位没戴口罩走出商场的女士告诉记者,“进去戴着,后来吃饭,就自然而然把口罩脱掉了,吃完也就忘戴了。”外卖小哥说,他戴口罩因为门口管得严,不戴不让进。商场里觉得闷热,就取下来了。

在湖滨商圈,沿街的商场主入口防控措施做得蛮齐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检查进店顾客是否佩戴好了口罩,并对每一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但在商场负一楼入口处,却没有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和佩戴口罩的工作。这就意味着,如果顾客不戴口罩,仍然能够进入商场,存在疫情防控的漏洞。

湖滨商圈几家高人气的商店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也各有不同。某品牌店对进店顾客有着严格的防控管理,记者在店门口看到,店家要求所有进店顾客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同时,告示板上还告知店里采取限流措施,并提供消毒洗手液等。而延安路上的某大型旗舰店,并未对进店顾客有相关防疫要求,顾客不戴口罩,都可随意进出。

image.png

酒店:硬件设施到位

中午12点,记者走进位于体育场路的某大酒店,酒店大厅门口旁放置着一台智能体温测量仪和一张桌子,桌上摆有“体温测量处”标识和一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提醒,但无人监管。

前后大约3分钟,有多批住客先后办理入住手续。记者注意到,不少住客进入酒店时并未佩戴口罩,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也未按规范佩戴口罩。

一位办理完入住的住客告诉记者:“我是来杭州旅游的,一路上都看过健康码,测过好几次体温,酒店门口也有测温设备,大家都没显示异常应该都没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王艳颖 摄影 王翔 司春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