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莫教冰鉴负初心——寻访“一师风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46:59 Thu   

image.png

鲁迅塑像及鲁迅手植樱花树。

image.png

经亨颐亲笔题写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碑。


image.png

漫画 焦俊

杭州日报报道 那是一个群星灿烂的时代。沈钧儒、李叔同、夏丏尊、马叙伦、陈望道、刘大白、蒋梦麟、鲁迅……人文荟萃、星汉灿烂,那些或远道而来或土生土长的有志之士,在杭州驻足守望的过程中,汇聚于这座中等学府,在时代的洪流中掀起了一场追求自由、民主、独立之精神的浪潮。

那是一个新旧交锋的时代。中与西、保守与激进、前进与倒退、迷茫与觉醒,在这个国家猛烈地碰撞,影响和改变了一百年来中国历史的走向。如果说“五四”是现代中国觉醒的标志,那么当年发动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一师风潮”便是对它最迅捷和猛烈的呼应和延续。

红色档案:“一师风潮”

“五四”运动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逐渐成为浙江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1919年5月22日,浙江省议会开会时,否决了“创办浙江大学堂”的议案,而专心讨论“增加议员薪金”的议案,“一师”学生何今亮、梁柏台等参加公民代表团旁听,当听到议员加薪案即将通过时,何、梁等学生愤而将杂物扔进会场,齐声喊打,阻止了加薪案的通过;10月上旬,“一师”学生拒不参加政府当局举办的“祭孔”活动,校长经亨颐也借故离杭,避而不做“丁祭典礼”的陪祭官。11月7日,“一师”学生施存统的《非孝》一文,招致了浙江反动当局和守旧势力的强烈不满,伺机报复经亨颐。

image.png

杭高校史馆展出的学校历史沿革和变迁故事。

1920年2月9日,省教育厅调经亨颐为省教育厅视学,启用新校长,并规定原教员要经新校长重新聘任方能留教。得知消息后,“一师”学生自治会立即组织留校学生于2月10日、15日、19日3次发信,通知回乡同学提前回校参加斗争。3月15日起,“一师”4名学生代表向省教育厅、省长公署进行了多次请愿,要求当局收回成命。

24日,教育厅要求“一师”“暂行休业”,勒令学生“即日一律离校”,并于次日派武装警察进驻“一师”。28日上午,杭州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各校学生4000余名前往教育厅和省长公署请愿,遭到省长公署卫队阻拦,致使数名学生受伤。同日晚,杭州市学生联合会通电全国学生联合会、教育界、新闻界以及社会团体,请求主持正义。北京知名人士梁启超、蔡元培等10人联名致电谴责浙江省长齐耀珊。29日晨,500多名警察包围“一师”,学生与军警展开斗争。杭州其他各校学生闻讯,纷纷前来支援。各大中城市学校师生、留日浙江同乡会、全国各界联合会、留美浙籍学生等纷纷来电声援。上海《民国日报》《申报》,北京《晨报》《星期评论》等均发表评论声援。在各界压力下,齐耀珊和当时的省教育厅厅长夏敬观不得不与学生代表重开谈判,撤退驻校警察、收回解散“一师”的命令。4月17日全校复课;5月10日暨南大学教务长姜琦作为新校长到职。新校长基本继承了经享颐开创的改革精神。历时两个多月的“一师风潮”至此胜利结束。

红色寻访

对峙:“我们情愿为新文化而牺牲,不愿在黑社会中做人”

坐落于杭州主城区车来人往、川流不息的凤起路与中河路交叉处,杭州高级中学(简称“杭高”)的正门口,两扇古朴的大铜门连着半开式的围墙,承载着这所学校厚重的历史。历经百年风云,屹立如初,这是西子湖畔一道既古老又年轻的风景。

1919年6月,从日本踏上归国渡轮的陈望道,在夏日的蝉鸣声中抵达杭州。在校长经亨颐的真挚邀请下,他穿过这扇大铜门,走过这条长长的路,在这一年秋季开学,正式受聘于浙江“一师”任国文教员。8月6日,经亨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晴。大早,到校一转,即至会,晤陈望道,面允就国文教员。”

这一年,北京赵家楼的烈火点燃了一场激进的青年运动(即“五四”运动)。从此,“民主与科学”的呼喊震荡中国。

这一年,校长经亨颐在“一师”正式开始实行教员专任制度,首批聘任的专任教员就是号称“四大金刚”的夏丏尊、李次九、刘大白、陈望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