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20℃ 明天羽绒服 趁着好天气 打卡美美的鸳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2:01 Fri   

image.png

后孤山的鸳鸯成双成对 记者夏阳 摄

才刚刚进入“寒冬腊月”,却过出了“春天”的味道。

前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17.2℃,昨天继续升高,定格在了19.2℃,今天升温的节奏停不下来,预计会升到20℃。天空就像洗过一样,空气显得非常通透,“西湖蓝”天天见。

说好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呢?1月这么暖和是不是很反常?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从过去5年1月份的最高气温来看,其中两年都达到过20℃以上,15℃以上的气温更是每年都会出现。毕竟杭州的天气向来这么“任性”,春,可以如四季,冬,为啥不可以?

今天20℃ 明天又要穿羽绒服了

那么,这本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为啥会突然这么暖?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这是因为上一场冷空气离开后,暖气团“控场”,加上白天天空晴朗日照充足,阳光加持下,气温就开始了持续回升。

这次的回暖过程的特点是,最高气温回升很快,但最低气温回升慢,也就是昼夜温差大,早晚仍然还是透着寒意,仅5℃左右,温差达到15℃,所以早晚出门大家还是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不过,大家千万别被眼前的温暖给迷惑了,这种“大回暖”一般都是在给接下来的冷空气做铺垫。而且,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发货,一场大降温马上就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大幅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明天(16日)最高气温就会降到12℃,最低气温在0℃左右,17-1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降至0℃到零下3℃,山区更低,有薄冰或冰冻,羽绒服又要穿起来。

这次大降温会不会带来降雪?还用问吗?当然是继续没有!而且这次不仅没有纯雪,连雨都下得不认真,仅明天(16日)夜里西部地区的局部会洒下些小雨或小雨夹雪敷衍了事。17日下午开始天气再度逐渐转晴,气温会再慢慢回升。

趁着好天气

打卡美美的鸳鸯

不管怎么说,在冬日里遇上这样的回暖天气,心情也会跟着暖洋洋的。西湖边,孤山后山路的鸳鸯们也成双成对来晒太阳,围观拍照的游客很多。

鸳鸯是典型的雌雄异色的鸟,雄鸟的羽毛色彩艳丽,翅膀上还有上翘的橘黄色“小扇子”,比较“臭美”。相比之下,雌鸟就要显得“低调”很多,羽毛大多是灰褐色,加入混在落叶枯草中就很不起眼,估计是忙着操持家务,无心打扮。

除了西湖边,在杭州动物园的鸳鸯池、游禽湖和羚袋馆旁的“小九寨”里,也都能见到鸳鸯的身影。

每年秋冬,保育员喂食时通常都会多备一些,款待一些从北方迁徙而来的鸳鸯。它们之中,有的是每年定期造访,有的找着了“对象”,干脆就留在杭州,和动物园中的“本地鸳鸯”喜结连理,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呀。

趁着今天的好天气,去打卡美美的鸳鸯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