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爬行健身”走红网络 爬行健身到底有没有好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5:51 Fri   

专家解释

爬行健身到底有没有好处?

爬行视频在网络走红后,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

“俺腰疼得不敢弯腰咋办?”“我也腰间盘突出,爬行能缓解病情吗?”“请问这是在哪里呢,想学。”

陈向军的手机里经常累积起成百上千条私信,他没时间看。

去年暑假,一对中年夫妇特地从西北坐高铁赶来,找上门向他取经;一个中年男人从上海来找他,也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要来试试爬行锻炼;也有分水镇、瑶琳镇的本县人,骑半个多小时车来学的……陈向军一度不堪其扰,后来他索性每天开直播,方便大家相互交流更加方便。

陈向军说,如今全国不少爬友们已经在各地组建起了“爬行馆”,至少有二三十家,让更多的人通过爬行锻炼身体。

其实,这种双手、双脚配合,四肢交互爬行的爬行运动几年前杭州就风靡过一阵。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曾对此做过解读:其实这个爬行,就是源于华佗的“五禽戏”,爬行时,头部仰起,腰是往下挂的,呈现一个放松状态,让整个脊椎都恢复到了生理状态。所以,对于那些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这样的运动对治疗有效果,总比站着、坐着好。

童培建表示,爬行运动的好处,的确没有“白纸黑字”的证据,但是从临床上来看,对于脊椎,尤其是腰椎不好的人来说,还是有益处的。不过网上曾有爬行运动有益心脏和大脑血液循环的说法,这是误导,也是对爬行健身的夸大其词。总之,要包治百病,单纯的爬行运动是完不成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