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大寒,有点暖!年味越来越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8:08:10 Wed   

都市快报讯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里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目前刚进入“四九”,一般来说,这个时节正是一年最冷的时候。不过,杭州的天气却在回暖,昨天最高气温已经达到13.9℃,今天进一步升温,最高18℃,明天更甚,可能升至20℃。加上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体感会很暖和。

当然,传统也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到下一个节气立春,就是“东风徐来,万象更新”了。正所谓冬去春来,春天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

这个时节,年味也越来越浓了。今天不只是大寒,还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除了喝完腊八粥,趁着天气好,洗洗晒晒的新年大扫除也可以安排起来了。

image.png

大寒节气碰上腊八节,年味越来越浓,浙江凤起花鸟城的商家已经把年宵花放在醒目的位置。记者 夏阳 摄

升温到位后,雨水也要来了

这个冬天,杭州的雨水特别少。根据气象数据,自进入2021年以来,杭州就没有一次像样的雨,基本都是晴冷的天气。1月1日以来累计降水量为0.8毫米(只1月5日下了0.8毫米),历史平均降水量为47.4毫米,仅历史平均的1.7%,历史上第四少。日平均空气相对湿度更是基本掉到了50%以下。

今明两天同样以晴天为主。不过,雨水很快就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受暖湿气流的影响,1月21日夜里南部县市会率先下小雨,22日白天开始,北部地区也会下雨。降雨主要集中在22日夜里到23日白天,23日傍晚到夜里雨止转为阴天。

随着阴雨天的到来,气温也会随之下降,不过这次气温下降得并不厉害。杭州市气象台说,受雨水的影响,22日气温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不大,全天气温依旧在10℃以上,只是最高气温由21日的20℃下降到15℃。23日气温会更低一点,最高11℃左右,最低7℃,只是这个气温加上雨水,湿冷是避免不了的。

image.png

腊八粥 宋赟 摄

送大家一份腊八粥熬制食谱

在中国人眼中,“腊八节”一直被视为农历新年的“前奏”。传统习俗这一天要喝腊八粥,小时候常听妈妈说:“吃了腊八粥,新的一年啥事都顺了!”可以说,腊八粥不只是一碗粥,更是一种祈福、期盼,一份传承多年的感情。

以往的“腊八节”,很多地方都会派粥。提醒大家,因防疫需要,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药馆已宣布取消腊八节当天的现场派粥活动,改为定向派发,今天早上大家千万不要白跑了。

建议大家可以去超市、菜市场买点食材,试着自己在家熬一锅腊八粥。我们准备了一份胡庆余堂版中药腊八粥的熬制食谱,感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

配料:鲜参、枸杞、红枣、龙眼肉、莲子、陈皮、米仁、红豆、黑米、糯米等。

做法:

1.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龙眼干去掉壳、核,只要肉,也可以用现成的龙眼肉。

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龙眼肉、陈皮、米仁、红豆、黑米、糯米、鲜参洗干净倒入锅内煮,煮成半熟时,再将枸杞、红枣洗干净倒入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撒上白糖即可(糖尿病病友建议去糖,控制食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