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每人一条四五斤重的大活鱼!腊八节 杭州一面店老板给50名环卫工送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8:44:54 Thu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农历腊八节,早上7点多还有点薄雾,半山路车来人往,已经喧腾。

一家藏龙面馆在一排店铺中很是显眼,门口排着一条队伍,清一色的环卫工人。

问排队做什么?排在第一个的环卫工大姐眯着笑,声音爽朗,“排队吃粥。”

大姐姓高,安徽人,租住在杭钢北苑,就在马路对面,她的工作是负责清扫半山路的一段,早上4点多就开始扫。

高大姐说,自己离得近,抽空吃个早餐也不耽误事,“老板是难得的好人,每年这个时候都给环卫工人送早餐,我吃了好多年了,最早还是那种平房,现在改成临街店铺了。”

今年是这家面店爱心早餐发放的第9个年头,每年发三个月,从11月到次年1月。

image.png

高大姐说,她从11月份就过来吃早餐,差不多一天不落,早餐有包子、馒头、疙瘩、面条、粥,每天换着花样来。

店铺门口摆着两张桌子,一大桶粥,一笼笼包子馒头,志愿者忙着上架。

一个戴红帽子、穿蓝长褂的中年男子正在吆喝,“今天是年前爱心早餐最后一天,大家辛苦,发完粥后,李师傅找两人帮忙搬两张桌子,抬两箱鱼到发放点,王大姐你带人分装好年糕,小李你帮发春联……”

说话的是藏龙面馆的老板吴玉兴,他拿着爱心早餐券走了出来,“大家先听我说两句,8点开始发粥,大家吃完先不要走,待会大家去爱心发放点,一人一份年糕、一条草鱼、一对春联,我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年年有余。你们每天起早贪黑,打扫我们的城市,辛苦了,我代表我个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向你们说声谢谢。”

吴玉兴把爱心早餐券一一发给环卫工人,“待会儿凭券领东西,数量有限,一人一份……”

上午8点,准时开饭,排队的市民一人一碗粥,一个馒头。

吴玉兴,杭州人,57岁,专科毕业,学的厨师,最早在半山一带开永兴小吃店,后来卖过花、皮鞋、录音机,开过餐馆、茶楼,“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开餐馆茶楼,每天的流水上万块,那时的万元户还稀奇,我做生意都是见好就收,赚了不少。”

赚钱归赚钱,吴玉兴觉得,“赚1000块,得拿出100块做公益。”“这没啥好说的,客人照顾我的生意,我拿出一些出来反馈,做点公益。”

image.png

“环卫工很辛苦,早上4点就要起床,他们收入有限,舍不得花钱,冬天这么冷,自带盒饭,在马路边吃冷饭,看着就不舒服,我自己开店,有地方,就想免费提供早饭,不仅是环卫工,路过的市民也可以免费喝现熬的八宝粥。”

“每天一两百份早餐,两三百块钱,也花不了多少钱。”吴玉兴说,有好多志愿者一起帮忙,他省事许多。每天早上,他和志愿者、环卫工一起,整个人都是暖的,“大家都很实在,都很快乐。”

说到为什么做公益,他说是受妈妈影响,“我兄弟三个,我老小,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亲戚邻居接济我家,我和哥哥在大河里抓了鱼,妈妈总要挑出最大的送亲邻,妈妈总说,送人要有诚意,要给好的。”

在门店里贴着一张海报——“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上面写了他的履历,2002-2004年,省、市劳动模范;2002-2014年,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省光彩之星,2007-2012年全国文明诚信工商户、2014年最美杭州人提名奖……

去年,他的履历又新添了一项,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