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余杭阿其家的豆腐面 有人开车几十公里就为了这一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8:28:16 Sat   

阿香说,阿其没学过厨师,不过做菜蛮好吃的,孩子出生后,为方便照顾家里,他想转型做餐饮。家在桥头马路边,桥对面是东塘街,还比较热闹,附近还有一些厂子,工人晚上下班要吃宵夜的。

“第一碗豆腐面是应客人要求做出来的。”阿其说,“15年前,有天晚上,一个男的跑到后厨,看菜柜,菜所剩不多,‘你把这块豆腐、咸菜给我整一碗。’”

就这样,应客人的要求做了第一碗豆腐面,客人吃了夸赞不已。后来,这位客人带朋友来也要这么吃,“阿其,来碗豆腐面。”

豆腐面火了,阿其觉得和《舌尖上的中国》火起来有关,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挖掘寻找特色小吃。

最初,只有一两个客人爱吃豆腐面,后来,三个人、五个人、十个人都要吃豆腐面,这引起阿其的重视,夫妻俩这才有意识地主打“豆腐面”,作为店里的招牌。

阿其说,“豆腐面,说到底是客人口耳相传传出来的。”

image.png

豆腐面12元一碗,可以另外加牛肉、鸡肉等。

晚上10点,来吃面的人多了起来,车子靠边停在马路上,牌照有浙A、浙E,还有沪C。

朱先生和他的3个朋友进来店里,“阿其,老样子”,他说的老样子是一份牛肉火锅,煎鸡蛋、花生米、炒鸡块,还有豆腐面。

朱先生从丁桥来,开车开了40多公里路,“来阿其家吃夜宵有四五年了,一星期一次吧,在这边有朋友有业务。最早是当地的朋友带着吃的,面确实不错,分量足、味道实在,老板人也实在,在这里吃喝有一种自在的氛围。”

小张是从乔司过来找闺蜜小陈的,小陈给小张点了份豆腐面,自己要了份粉丝煲,外加一份炒猪耳朵、两个卤鸭头。小陈说,“附近比较有特色的就是豆腐面,有朋友来,很自然就想到带来吃豆腐面。”

说到“豆腐面”远近闻名,阿其阿香带着笑意,“还行。”

他们说,周末人会多一些,湖州的、杭州城区的,有人开车几十公里过来吃面,“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能卖四五百碗豆腐面,一天流水四五千,薄利多销”。

每天早上阿香逛菜场,面、鸡蛋、青菜,还有各种肉,她发现最近辣椒涨得厉害,要一二十一斤。

采购完回到店里,要把面用开水煮开捞起来过凉水,这样面才有筋道,接着再切配菜、卤煮牛肉。中午睡两小时,下午4点开始忙。阿其心疼阿香,晚上10点多,让她早点回家休息,店里他看着,忙到凌晨一两点。

阿其和阿香靠一碗“豆腐面”发家致富,盖了房,前不久买了辆奔驰GLC。

对现在的日子,阿香说自己挺满足的,“结婚快20年,我和老公一直在一起,他比我大8岁,还和当年一样很照顾我。我俩在家门口上班,一年赚三十来万,日子还好过的。儿子在安吉上高中,虽说成绩一般,但品性不坏,我和老公都想得开,品性不坏愿意学好就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