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过年不回家 这群新萧山人忙着办一件“大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9:14:34 Thu   

春晚录制现场。

萧山日报讯 最近一周,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的老师郭彤除了日常的培训课之外,还要见缝插针地辗转于其他几个校区进行春晚节目的排练。老家在辽宁的郭彤,今年不回家。她要留在萧山,和学校其他能歌善舞的艺术老师们一起,办一场“云”上的春晚,演给同样不回家、留萧过年的新萧山人看,也演给在家乡守望着他们的父母亲友看。

一个创意留40人就地过年

1月9日,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所属杭州新世纪文化艺术(教育)集团董事长韩伟男,从媒体上看到省、市、区政府鼓励外地员工留杭过年的倡议,开始思考如何留住外地教师。此时,单位里不少新萧山人已经安排春节回家的事情了。韩伟男想,得用一件值得大家留下来的事情留住他们。

韩伟男想到了集团持续了十多年的传统——新年音乐会。原本,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音乐会是计划暂停的,但“云”上办,可以让计划回老家的艺术老师们留下来。

没想到,韩伟男的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纷纷取消回家过年的计划。一场“云上春晚”的创意,就这么产生了,40位非杭州籍老师留了下来。

三家合力大戏即将上演

更让韩伟男没想到的是,区文旅局的领导听说此事不仅点了赞,还派出了文化馆的文艺骨干,一起筹办。萧山日报社的领导听说是为了留萧过年办的“春晚”,提供了云上的舞台——直播平台。

得到了主管部门和媒体平台的全力支持,一场大戏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

“本来今年特别想回家过年的,考虑到疫情,最终还是选择留下了。”参与演出的郭彤说,“排练非常紧,这段时间大家除了上课,都在背谱、练功,有的老师练到了半夜。”

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总校长、春晚总导演汤琦介绍,整台春晚初步确定共12个节目,由“新世纪”教师为主要团队自编自导自演,参与者基本都是留萧过年的新萧山人。“整台演出的策划、编排可以用‘短平快’来形容,从一个设想到基本成型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为了契合主题,大家还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创作,比如诗朗诵《留杭过大年》、舞蹈《母亲》等,希望给观众带去一些触动。”汤琦最后还卖了一个关子,“届时在春晚上还会有一场特别的越洋连线!”

一封家书让远方的亲人放心

看到这些多才多艺的老师又是导演、创编、串词、排练,又是灯光、音响、舞美、服装、道具、录制准备,十多个小组在“齐头并进”,忙得不亦乐乎,韩伟男觉得他们是真心把萧山当做家了。

为请远方的家长放心,韩伟男代表“新世纪”集团给这些年轻人的家乡写了一封信,并给他们一一寄去了暖心小礼物。此外,“新世纪”还提出倡议,让本地教师与留杭过年的外来教师结对,邀请外来教师到家里做客,感受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何可人 见习记者 童宇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