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昨天报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09:00:57 Wed   

代表们一早赶来报到,佩戴代表证,开始紧张的工作。

唐瑞华代表介绍自己带来的329国道富阳渔山至高桥段工程线位方案图。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肩负重托,满怀激情。昨天,参加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来到代表驻地报到。

非常之年,书写非常答卷。过去一年,代表们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奋战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线,躬耕在数字化改革的“试验田”,也奔走在反映社情民意的主阵地,一次次倾情履职,换来累累硕果,为新一年迈好第一步、实现新作为打下坚实基础。市人大代表、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伟就是其中一位。疫情期间,他带领员工加班加点,为抗疫前线提供口罩支持,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2020年,林焰伟被评为杭州“最美人大代表”。这次,他带来了关于实现医保基金统收统支的建议。“医保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需求,我希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好事。”

“这是329国道富阳渔山至高桥段工程线位方案图,富阳要下好交通融杭的先手棋。”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瑞华,带来了十多张图纸参会,提前进入“状态”。摊开图纸,他说,未来,富阳通过“十四五”的规划和建设,将会形成一个“井字形”的高速公路交通圈层,“两横三纵”的轨道交通网络,“一圈六射”的国省道的路网。“我们既要打通‘大动脉’,同时又要推动‘微循环’,真正意义上实现‘外联内畅’,更好地助推富阳的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格局的改变,提升群众的出行品质。”

“怀揣民声,我们有备而来。”郑友娟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她最关注的是民生实事,她的履职调研一直和“三服务”紧密相连。来参会前,经过了半年多的密集走访调研,她形成一份关于农村养老的建议。“农村养老问题是养老工作中的一个短板。农村的老龄化挑战越来越严峻,空巢独居现象严重。事实上,农村的养老问题与城市不同,不宜照搬照抄城市养老的路子,而应结合实际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养老方案。既要让农村养老服务摆脱‘救济性’的标签,还需充分挖掘农村发展潜能。”

“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杭州如何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在数字经济领域,杭州是领跑者。‘十四五’期间,杭州更要着重通过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建设赋能应用平台,进而服务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市人大代表奚春阳说,杭州需要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数字浪潮中勇立潮头。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代表们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关键词频频亮相。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接下来几天,代表们将齐心协力,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传递到大会,为杭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建言献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