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朝晖家政市场节后开门营业 为什么今年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7:42:13 Sat   

大伯说,家政所也会把关兜底,有问题的阿姨,他们也会先筛选掉一部分。

来家政所的阿姨,也抱着跟东家同样的心态。我问了几位阿姨,都说习惯实体店找东家,有一位说不会上网操作,还有一位说,听说网上中介费比较高,其他的都表示,东家挑阿姨,他们也要挑挑东家。

来自江西上饶的陈阿姨说,东家给的工资只要过得去就行,但她思想比较传统,照顾男性老人的单子她不接,还有就是家里特别大的一般也不愿意接,之前她在附近武林门一个东家家里做,家里200多平方米,光拖地搞卫生就忙不过来,还有家里人特别多的也不愿意去,特别是那种三代同堂,顿顿六七个人吃饭的,中饭晚饭都要做六菜一汤加点心,忙不过来。

阿姨工资变化不大 但对东家也比较挑

今年家政市场的阿姨人数比往年少,阿姨的工资有没有什么变化?

我问了朝晖家政市场的几家家政所,都说略微有小几百的涨幅,总体变化不大,一般的住家阿姨5500元/月左右,但算上通膨因素,家政市场阿姨的整体行情跟前两年相比,基本没涨多少。

但另一方面,阿姨们对这样的平均收入并不认可,还是希望收入能再高一些。我问了几位阿姨,都说希望每个月至少能挣到六千元以上。

因此有家政中介说,东家们挑选阿姨询问情况时,阿姨也会询问东家的情况,再给出一个自己的预期收入。比如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有卧床老人要照顾,都要额外加钱,育儿嫂加一两千元,阿姨还会问东家,家里多少面积,几口人,吃饭做几个菜,有没有独立房间……有的阿姨把东家的家庭面积分为90平方米以下,90到150平方米,150到200平方米几个档次,面积太大的,也会要求东家加钱。

聊天时有一位阿姨说,她以前的东家住钱塘江边,主人平时经常外出应酬,很少回家吃饭,她几乎只做自己的饭,卫生也是两三天搞一次,主人对她很好还经常买水果零食给她吃,去三亚和深圳旅游也把她带上了,全程住五星级酒店……

“你这不是去做阿姨,是去享福的吧?”一旁的家政所中介打断这位阿姨的话,“你如果有这种想法,还是趁早回老家,不适合来干这一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