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卖掉的房子变成了“学区房” 闲林有位房东后悔了:考虑重新置换回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8:54:03 Fri   

都市快报讯 前两天,未来科技城的两所新学校学区范围划定。此前,网传学军中学要托管这两所学校,但余杭教育近日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未有合作办学协议”。

一连串的消息,对周边的房东、购房者和市场行情是否有影响?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闲林板块的房价目前升值明显,有房东卖房后,很快就后悔了,还有买家要“卖掉市中心的房子,搬来闲林”。

未来科技城两所新校学区划定

传闻学军中学要托管

余杭教育发布回应:

“截至目前未有合作办学协议”

2月21日,余杭教育发布公布了《2021年余杭区八所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公布》。其中,未来科技城第四小学、未来科技城第三中学的学区范围首次公布。

未来科技城第四小学学区范围是仓南社区、宋家社区,主要包括青枫墅园、新湖果岭、瑞城花园、丽景山等多个小区。

未来科技城第三中学的学区范围是运溪路以东、文一西路以南、创景路—闲林港以西、天目山西路以北区块。

相比初步方案,三中最终落定的学区范围扩大,增加了东原印未来、阳光城未来悦、中南樾府、竹海水韵、爵士风情等小区。

这两所学校的学区划分和调整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网传学军中学曾表示要来托管这两所学校。

2020年9月,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曾在官方微信号透露:“学军中学即将托管未来科技城第三初中、第四小学和第五幼儿园”。

但这一说法,这两天被否定了。

在2月21日,余杭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2021年余杭区八所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公布》文章评论区,有网友留言被置顶:“未来科技城三中、四小学军托管,石锤了吧?”余杭教育发布回复:“关于学军中学托管未来科技城三中、四小一事不属实,截至目前未有合作办学协议。”

image.png

绿汀路地铁站

闲林板块近期看房的人不少

中介: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两所学校的学区划定”“学军托管目前未敲定”这几个消息,对周边楼市的行情是否有影响?

我们从闲林板块的中介门店了解到,闲林板块自去年以来,多个小区房价有所上升。不过,近期看房的人虽然不少,实际成交却不算多,购房者还处于犹豫、观望阶段。

“去年年初,总价200万左右的房子,客户还是有很大选择余地的,”一位房产中介说,“但现在,这个价格只能选择房龄、户型相对比较老,品质相对一般的小区。”

例如闲林竹海水韵小区,90方以下的小户型房源,挂牌价在300万上下。

一些刚交付的次新房价格更高。如融创未来海,近期成交了一套89方户型,400万带车位,折合单价要45000元/平方米。此外还要加上不满5年的税费。

中介认为,学区托管的事情传了大半年,现在教育部门发声“截至目前未有合作办学协议”,会影响部分正在卖房的房东心态,“会抓紧卖了,不会像之前想着再等等卖高价”。

不过中介还表示,周边的二手房源已经消化了一轮,每个小区的可售房源已经不多,所以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相比年前,现在闲林板块的价格还是略有上升的。”中介说,尽管不满5年的房子税费高,但价格还没有松动迹象。

闲林板块

去年成交了4000套二手房

规划、交通、教育等利好多多

据透明售房网好找房平台数据,2020年的余杭区二手房销量榜上,闲林板块的成交量达到4000套,位列第一。

闲林整体价格的向上,有交通、教育配套的因素,更有规划利好的影响。

杭州我爱我家竹海水韵店的徐店长分析,交通和教育是闲林板块的两个短板,但已经在逐步改善。地铁5号线、地铁16号线通车了,虽然闲林离绿汀路站有两三公里,但至少能够得着了;新建学校的硬件设施比较好,对于提升教育质量,附近居民也有着很多期待。

“个人觉得最重要一点,其实是绿汀路站的规划利好,提高了大家的预期。”徐店长说。

去年年底,绿汀路站TOD项目选址公示,总建筑面积约69万方,将规划商业、办公和住宅等多种业态,最高的建筑限高180米。

很多人认为,未来这里将是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地段。

据了解,这一带的次新房价格不菲,如中南樾府,128方,挂牌总价770万,折合单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

但成交量不高。“陆陆续续还是有成交,但买的人有限。”中介说。

跟这里的房价相比,3公里之外的闲林板块房价相对便宜很多,成为购房者的新选择也就不奇怪了。

image.png

闲林西溪海小区

刚卖掉的房子

却意外成了“学区房”

学区调整后,新划入未来科技城三中的几个小区,意外成了“学区房”。

徐店长说,有位爵士风情小区的业主,为了孩子读书,打算去城西买学区房。去年年底,他先把爵士风情的房子260万左右卖掉了。

没想到学区调整后,爵士风情也划到了未来科技城三中的学区范围内。

“那我的房子不是白卖了?”这位业主跑到中介门店来咨询。

原来,业主是想让孩子上好一点的初中,才提前进行换房。如今,卖掉的房子意外成了学区房,这位业主后悔了,甚至考虑重新置换回闲林。

过去,闲林板块因为交通不便、配套缺乏,一直是杭州的价格洼地。前不久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闲林是换房人群的主要迁出板块。

不过,徐店长发现,去年上半年闲林的业主置换主城区学区房的情况较多,但最近变少了。一部分原因是受新建学校的影响,给这个区域的教育资源带来了一些期望值。

卖掉市中心房子搬到闲林 一些购房者 考虑工作地近、居住舒适

另外,一些业主原本住在市中心的老房子,但没有好的学区,他们也会愿意把房子卖了,住到郊区,改善一下生活品质。

徐店长就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卖掉市中心、搬到郊区”的反向操作案例。

image.png

未来科技城中南樾府小区

他有一位客户在阿里上班,原住下城区一个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房子原本算是有小学初中双学区,后来改单学区了,也不是知名学校的学区房。后来他把房子卖了,置换到了五常大道上的华元蒙卡岸小区。他的孩子刚出生,对学区不太看重。主要想换个舒服点的小区”。

徐店长说,很多人工作在未来科技城,为了孩子读书回到市中心属于无奈之举。如果未来科技城、闲林也有他们认可的教育资源,还是住在这里,上班更方便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文/摄  编辑:郑海云